應科院與香港電訊共同推出車聯網 榮獲香港通訊業聯會非凡年獎「最佳5G 應用方案」銅獎

[香港,2021年12月9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研發車聯網(C-V2X)科技解決方案,今年三月在沙田展開14公里公路測試,採用香港電訊的 5G 技術,以超低時延實時傳送交通資訊,為推動智慧出行,以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奠下重要基礎。應科院與香港電訊憑著車聯網方案,榮獲香港通訊業聯會2021年非凡年獎「最佳5G應用方案」銅獎。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表示:「應科院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並透過車聯網推動智慧出行。感謝研發團隊的不懈努力,及香港電訊跟我們合作無間,讓我們實現了全球其中一個最大型的車聯網公路測試。我們會繼續透過科技創新,提升市民在生活各環節的體驗。」

香港電訊商業客戶業務董事總經理陳紀新先生表示:「今天我們以5G技術配合 C-V2X車聯網技術,是香港邁向智慧出行及智慧城市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此項發展,將能提升交通運輸效率、從而減少交通意外及舒緩擠塞問題,進一步改善道路安全,希望能讓市民感受到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裨益。」

應科院通訊技術副總裁莊哲義博士稱,應科院一直努力推進車聯網技術發展,正籌備研發聯網自動駕駛。他說:「我們計劃結合車聯網及自動駕駛技術,協助自動駕駛汽車判斷隱藏的危險,提升道路安全,為自動駕駛普及化鋪路。」

應科院在創新科技署及運輸署支持下研發車聯網系統,讓車輛與車輛、車輛與行人、車輛與道路基建,以及車輛與網絡之間可以實時傳遞訊息,藉此即時為司機提供路面狀況訊息及作出警示,以加強道路安全及輔助駕駛。車聯網技術亦可應用於實時交通監察、事故管理及行車路線規劃等方面,以提高交通效率。

在沙田進行的車聯網測試,採用了香港電訊的 5G 獨立網絡架構,達致以超低延遲的可靠網絡傳送實時交通資訊,當中需要此特性的關鍵應用,包括前向碰撞預警及盲點車輛切線警示等等,為本港首次將C-V2X及5G SA技術應用於垂直行業,已成功試行。

首階段的沙田車聯網測試已經順利完成;應科院為車聯網開發的感知和高精度定位技術,亦已授權合作夥伴,在多個內地城市部署應用。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中)及香港電訊商業客戶業務總處無線策略拓展主管黃錦恆博士(左)昨於香港通訊業聯會2021年非凡年獎頒獎禮獲頒「最佳5G應用方案」銅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