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与香港电讯共同推出车联网 荣获香港通讯业联会非凡年奖「最佳5G应用方案」铜奖

[香港,2021年12月9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研发车联网(C-V2X)科技解决方案,今年三月在沙田展开14公里公路测试,采用香港电讯的5G技术,以超低时延实时传送交通信息,为推动智能出行,以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奠下重要基础。应科院与香港电讯凭着车联网方案,荣获香港通讯业联会2021年非凡年奖「最佳5G应用方案」铜奖。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表示:「应科院积极配合特区政府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并透过车联网推动智慧出行。感谢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及香港电讯跟我们合作无间,让我们实现了全球其中一个最大型的车联网公路测试。我们会继续透过科技创新,提升市民在生活各环节的体验。」

香港电讯商业客户业务董事总经理陈纪新先生表示:「今天我们以5G技术配合 C-V2X车联网技术,是香港迈向智慧出行及智慧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此项发展,将能提升交通运输效率、从而减少交通意外及舒缓挤塞问题,进一步改善道路安全,希望能让市民感受到智慧城市及创新科技为他们日常生活带来裨益。」

应科院通讯技术副总裁庄哲义博士称,应科院一直努力推进车联网技术发展,正筹备研发联网自动驾驶。他说:「我们计划结合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协助自动驾驶汽车判断隐藏的危险,提升道路安全,为自动驾驶普及化铺路。」

应科院在创新科技署及运输署支持下研发车联网系统,让车辆与车辆、车辆与行人、车辆与道路基建,以及车辆与网络之间可以实时传递讯息,藉此实时为司机提供路面状况讯息及作出警示,以加强道路安全及辅助驾驶。车联网技术亦可应用于实时交通监察、事故管理及行车路线规划等方面,以提高交通效率。

在沙田进行的车联网测试,采用了香港电讯的 5G 独立网络架构,达致以超低延迟的可靠网络传送实时交通信息,当中需要此特性的关键应用,包括前向碰撞预警及盲点车辆切线警示等等,为本港首次将C-V2X及5G SA技术应用于垂直行业,已成功试行。

首阶段的沙田车联网测试已经顺利完成;应科院为车联网开发的感知和高精度定位技术,亦已授权合作伙伴,在多个内地城市部署应用。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中)及香港电讯商业客户业务总处无线策略拓展主管黄锦恒博士(左)昨于香港通讯业联会2021年非凡年奖颁奖礼获颁「最佳5G应用方案」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