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技術轉移及商業化

常見問題

1. 甚麼是技術轉移?
技術轉移是指應科院所開發的知識和技術轉移到業界的方式,可透過技術特許授權、合約服務、「業界合作項目」和其他法律途徑達成。

2. 我如何與應科院合作?
i. 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的平台項目
ii. 業界合作項目
iii. 研發合約
iv. 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的種子項目
v. 公營機構試用計劃

3. 甚麼是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的平台項目?
項目主要由創新科技署資助,業界投入至少佔總成本10%的資金。應科院擁有所有知識產權,但業界可以非獨家特許授權知識產權。

4. 甚麼是業界合作項目?
應科院及合作夥伴雙方均投入資金和其他資源。若業界投資比例超過30%,業界夥伴可獲獨家特許授權其後開發的知識產權一段時間;若業界投資比例超過50%,業界夥伴可擁有其後開發的知識產權。

5. 甚麼是研發合約?
業界夥伴須負責100%的科研項目成本,研發項目會按業界夥伴個別需要而制定,而業界夥伴則可擁有其後開發的知識產權。

6. 甚麼是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的種子項目?
具備前瞻性和探索性質的研發項目,為將來的項目奠下基礎。

7.什麼是公營機構試用計劃
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資助製作原型/樣板及在公營機構內進行試用計劃,以促進和推動基金項目的研發成果實踐化和商品化。

8. 甚麼是授權?
授權是知識產權擁有人或管理者向另一方給予允許,講其使用相關的知識產權。一般是通過授權合約進行。

9. 如何找到應科院所提供的技術?
要了解我們技術部的更多訊息,可瀏覽
https://www.astri.org/tc/technology-divisions/
要了解我們的授權及研發項目,可瀏覽
https://www.astri.org/tc/about/corporate-info/about-licensing/

10. 你們的授權條款是甚麼?
除了授權費用外,授權條款還會受幾個因素影響,包括:獨家/非獨家、地域(僅限某些地區/全球)、時間(一般為3至10年)。

11. 我需要付出多少費用?
授權費用的定價並沒有任何既定公式,其一般取決於幾個因素:
(a) 創新及科技基金所提供的金額;
(b) 項目結果最後對產品/服務的貢獻;
(c) 市場預測、商業慣例(包括個別行業對產品及服務的定價);及
(d) 相關各方所作出的努力

12. 如果我對應科院的技術感興趣,可以怎麼做?
如果您對我們的技術和項目感到興趣,或想討論潛在的商業機會,請聯繫我們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