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圓滿舉辦「2021先進半導體創新發展論壇」 匯聚兩地業界持份者 推動創新協作

[香港,2022年1月3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早前舉辦首屆「先進半導體創新發展論壇」,以「還看大灣區優勢」作為主題,邀得知名專家在網上探討,如何加強粵港澳在先進半導體科研及應用上的合作,推動大灣區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論壇反應熱烈,獲近2400位本港及內地業界持份者報名參與。

 

國家科技部原副部長、季華實驗室理事長曹健林先生為論壇致祝賀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全中國以至全世界芯片銷量最高的地區,在芯片荒下,中國各城市也加大對半導體產業的投資力度。他稱:「衷心希望各位嘉賓能在論壇上深入交流,凝聚共識,深化合作,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先進半導體產業發展奉獻更多智慧和操作方案。」

 

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致祝賀辭時稱,先進半導體是支撐移動通訊、新能源汽車、軌道交通等產業創新發展的重點電子元器件,是世界各國競逐發展的重要技術領域。他說:「我們能如何打造大灣區半導體產業鏈,推進產品開發,成就更多新技術、新產品,以支持國家的科技發展,實在十分需要大家積極探討和合作實踐。」

 

中聯辦教育科技部二級巡視員劉懋洲先生致祝賀辭時說:「粵港澳大灣區是強大的先進半導體終端應用市場,所謂近水樓台,香港應該抓緊機遇,引領第三代半導體等領域的關鍵技術和前沿基礎研究,利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給予的支持,充份發揮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動產業鏈深度融合。」

 

應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師,太平紳士致歡迎辭時,祝賀應科院在第三代半導體研發取得豐碩成果,包括參與的項目獲得「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他稱:「應科院會繼往開來,砥礪奮進,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繼續為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作出貢獻。」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致開幕辭時表示:「應科院積極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貢獻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全力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創科建設。希望透過此次論壇,攜手各界合作夥伴,加強粵港澳在創科領域的協作,將大灣區建設為全球創科高地。」

 

此網上論壇接獲近2400人報名參與,出席率高,除了邀得中聯辦及廣東省科技廳的官員參與,亦吸引了大批香港及內地第三代半導體產業鏈的業界人士,及兩地大學的學者、學生參與。

 

與會者認為,在十四五規劃下,中國的第三代半體導產業迅速發展,而本港大學的基礎研究實力雄厚,應科院亦擁有全港最大規模的第三代半導體研究團隊、掌握尖端的芯片設計技術,將對大灣區相關產業發展發揮重要作用。同時,香港可以藉著吸納海外頂尖研發專家,進一步吸引更多優秀科研人才,並藉著加強與海外專家、企業、大學合作,帶動更多創新研發、吸納更多研發資金,及強化其連接內地與國際的橋樑角色。

 

2021先進半導體創新發展論壇由應科院、季華實驗室及京港學術交流中心主辦,獲多個單位協辦及支持,於上月10日圓滿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