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全力支持預算案投資未來 藉創科促進產業轉型及經濟增長

[2024年2月28日,香港]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歡迎財政司司長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全面而務實的舉措,致力提升及鞏固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地位,並積極招商引資和吸引人才來港,加速擴大創科生態圈,聚焦綠色未來和數字化發展,為香港增添新的發展動能,激活經濟高質量發展。

應科院多項發展成熟的創新科技已落地應用,涵蓋人工智能、區塊鏈、網絡安全、數字孿生、綠色科技、金融科技及微電子等,有助企業加速綠色和數字化轉型,協助香港發展成為國際綠色金融中心和建立高效的數據生態圈。

助科研成果落地 開拓全球市場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感謝特區政府大力支持創科研發工作,冀帶來新夥伴、新資金。應科院將一如以往全力配合政府施政,研發更多有利社會和企業的應用科技,把科研成果商品化、產業化,讓普羅大眾受惠。

他指出,創科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機遇,合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尤其是科技創新及綠色領域的合作。「隨着應科院位於深圳福田的辦事處啟用,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引進來、走出去』的角色,推動大灣區企業應用香港研發的創新科技轉型升級,協助區內科研成果落地應用,以香港為科技基地,將科研成果輻射至全國,拓展『一帶一路』國家,以至國際市場。」

研發創新科技 聚焦綠色金融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表示,樂見特區政府投放資源扶持創科產業,積極構建創科生態圈,引領「政產學研」加強合作,一起投資未來。「創科和金融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雙引擎』,而應科院研發的金融科技和綠色科技,均有助區內傳統產業升級轉型,並推進數字資產等新興領域的發展,為創科企業帶來新機遇,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

葉成輝博士續指,應科院不但致力推動綠色金融和數字化發展,亦兼顧優化整個創科生態圈。在過去一年多,已先後成立了三個技術聯盟,計有「微電子技術聯盟」、「智慧出行車聯網技術聯盟」和「金融科技與永續發展聯盟」,未來亦會就建築和房地產科技成立生態圈,促進知識轉移與推動科技創新。我們會繼續透過應用創新科技,在不同範疇內促進產業轉型及經濟增長。未來,應科院亦會繼續通過多項人才計劃培育新血,壯大香港創科人才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