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校園記者充份體會來自應科院那股使人振奮的科技動力

新聞業界的工作無疑使不少人著迷。新聞工作者不斷撰寫各種與他們生活悉悉相關,兼且引人入勝的故事,巿民則可藉新聞報導了解社會、企業以至社區的最新發展──這種吸引力可謂不言而喻。早前有一份本地主要報張向年輕學生提供新聞採訪以及撰寫新聞故事的實習機會,並且讓他們透過訪問了解不同地方的最新科技發展。這正是明報校園記者活動之一,該活動負責人於日前帶同九名中五中六的學生來到應科院參觀。在今次活動中,參觀者絕大部分都是對數碼及科技發展有著濃厚興趣的中學生,他們共花了數小時在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參觀,了解院內的各種研究室及設施,並藉此千載難逢機會與應科院新一代網絡副總裁莊哲義博士真情對話。

在參觀研究實驗室之前,應科院公共事務總監鄭靄玲女士向同學們分享了應科院目前的發展項目以及一些創新項目的概覽,有關題材皆吸引了學生們的視野以及好奇心,每個人均踴躍發表各種有趣的問題。莊哲義博士在回應同學的提問時,細心講解他對香港科技發展潛力、吸引人才與投資者能力的想法和意見,以至協助香港培育下一代科技領袖人才的策略等。

莊哲義博士本為台灣人,他在美國電訊業工作多年之後,在香港科技大學成立初期來到香港展開教學工作。他向同學分享香港之所以能夠繼續成為亞洲國際都會,是由於香港能夠提供更多機遇,同時。莊博士強調:「作為亞洲小四龍之一,香港無疑擁有良好的基建以及完善的監管機制,讓商界能夠有更佳的發展機會。這樣才是真正有助推動創新與科技發展。」

接著,學生們亦參觀了應科院的網絡安全研究與培訓中心 (Cyber Range),該設施是由應科院與香港警察攜手合作發展,是香港首家專門培訓網絡保安人才,旨在協助警隊及金融服務行業陪訓網絡安全專業人員,以打擊及遏止網絡罪案。

在參觀過網絡安全研究與培訓中心後,明報校園小記者跟著轉戰應科院與香港科學園以及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署最新設立的智慧城巿創新中心 (SCIC),應科院的職員特地向同學們示範各種智慧城巿應用,包括區塊鏈在金融服務業的實際應用、裸眼3D顯示技術示範,智慧柱以及增強與混合實境應用、行人導航系統以及智能汽車最新技術等。同學們皆眼界大開,回去後並會把採訪所得的豐富資料整理,以小記者身份報導他們在創科體驗歷程的所見所聞。

應科院副總裁(新一代網絡)莊哲義博士(中) 與應科院公共事務總監鄭靄玲女士(左)熱烈歡迎明報校園記者參觀應科院。
應科院同事為校園記者介紹館內的金融科技及區塊鏈技術。
校園記者對應科院內的智慧城巿示範深感興趣。
莊哲義博士為同學們介紹應科院內的掌紋/ 掌靜脈混合生物識別解決方案。
來自台灣的莊哲義博士與同學們分享在香港進行科研的心得與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