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校园记者充份体会来自应科院那股使人振奋的科技动力

新闻业界的工作无疑使不少人着迷。新闻工作者不断撰写各种与他们生活悉悉相关,兼且引人入胜的故事,巿民则可藉新闻报导了解社会、企业以至小区的最新发展──这种吸引力可谓不言而喻。早前有一份本地主要报张向年轻学生提供新闻采访以及撰写新闻故事的实习机会,并且让他们透过访问了解不同地方的最新科技发展。这正是明报校园记者活动之一,该活动负责人于日前带同九名中五中六的学生来到应科院参观。在今次活动中,参观者绝大部分都是对数码及科技发展有着浓厚兴趣的中学生,他们共花了数小时在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参观,了解院内的各种研究室及设施,并藉此千载难逢机会与应科院新一代网络副总裁庄哲义博士真情对话。

在参观研究实验室之前,应科院公共事务总监郑霭玲女士向同学们分享了应科院目前的发展项目以及一些创新项目的概览,有关题材皆吸引了学生们的视野以及好奇心,每个人均踊跃发表各种有趣的问题。庄哲义博士在响应同学的提问时,细心讲解他对香港科技发展潜力、吸引人才与投资者能力的想法和意见,以至协助香港培育下一代科技领袖人才的策略等。

庄哲义博士本为台湾人,他在美国电讯业工作多年之后,在香港科技大学成立初期来到香港展开教学工作。他向同学分享香港之所以能够继续成为亚洲国际都会,是由于香港能够提供更多机遇,同时。庄博士强调:「作为亚洲小四龙之一,香港无疑拥有良好的基建以及完善的监管机制,让商界能够有更佳的发展机会。这样才是真正有助推动创新与科技发展。」

接着,学生们亦参观了应科院的网络安全研究与培训中心 (Cyber Range),该设施是由应科院与香港警察携手合作发展,是香港首家专门培训网络保安人才,旨在协助警队及金融服务行业陪训网络安全专业人员,以打击及遏止网络罪案。

在参观过网络安全研究与培训中心后,明报校园小记者跟着转战应科院与香港科学园以及特区政府资讯科技署最新设立的智慧城巿创新中心 (SCIC),应科院的职员特地向同学们示范各种智能城巿应用,包括区块链在金融服务业的实际应用、裸眼3D显示技术示范,智能柱以及增强与混合实境应用、行人导航系统以及智能汽车最新技术等。同学们皆眼界大开,回去后并会把采访所得的丰富资料整理,以小记者身份报导他们在创科体验历程的所见所闻。

应科院副总裁(新一代网络)庄哲义博士(中) 与应科院公共事务总监郑霭玲女士(左)热烈欢迎明报校园记者参观应科院。
应科院同事为校园记者介绍馆内的金融科技及区块链技术。
校园记者对应科院内的智慧城巿示范深感兴趣。
庄哲义博士为同学们介绍应科院内的掌纹/ 掌静脉混合生物识别解决方案。
来自台湾的庄哲义博士与同学们分享在香港进行科研的心得与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