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董事局主席及行政總裁就近十年應科院的工作與記者進行討論,並分享未來計劃

來自香港報刊及電子媒體的二十多名記者參加了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及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的簡報會。會議旨在就本院過去十年取得的成就以及未來計劃,進行意見交流、見解分享及最新科研介紹。

 

王主席談及過去十年的科研成果,並引用了許多成功的研發項目、行業合作及技術轉移作實例。自成立以來,應科院已成功在美國、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共獲得710多項技術和解決方案發明專利。在2016 – 2017年的12個月中,應科院有60多項技術轉移到不同行業。此外,去年共獲得59項專利。王主席重申應科院的核心價值,是與香港及其他行業的不同持份者合作,開發創新技術,提升企業的競爭力,改善大眾的生活水平。

 

湯博士在會上向記者分享應科院在金融技術、智慧城市和新一代通訊網絡的科研項目,又概述了應科院如何利用資訊通訊技術協助公營部門和私營機構提升營運績效,從而增強香港在全球和區域上的優勢。湯博士又指應科院的金融科技研發工作主要圍繞四大範疇,包括:區塊鏈、網絡安全、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和雲端計算,去年,應科院分別與監管機構(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和泰國銀行)、業界(如:匯豐銀行、中銀香港)及學界 (如: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 等建立緊密合作夥伴關係。他表示:「憑藉合適的人才,充足的資金投放和適當的基礎設施,香港定能透過先進的科技應用,在經濟發展和增長方面創出新的里程。」

 

同時,湯博士也談到“起動九龍東”的易泊車系統和室內導航,以及最近與香港電訊、高通和華為合作推出的智能移動聯盟等項目。此外,應科院亦運用4G和5G等先進的通信技術,來支援香港和內地的不同機構,與香港國際機場和武漢鐵路的合作就是其中的典範。

 

湯博士談到未來計劃時,認為金融科技、智慧城市及新一代通訊網絡是未來三年應科院的重點發展領域。他補充說,重中之重都是要培育香港的技術人才。而另一方面則是抓緊一帶一路及華南大灣區帶給香港的機遇,令香港的科技發展向前推進。

 

應科院研發專家展示了區塊鏈、大數據分析和智能移動平台的應用示範。王主席和湯博士回答記者提問,並與他們討論了不同話題。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及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回應記者提問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講述應科院過去的工作及未來路向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向在場記者介紹應科院科研項目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與在場記者對談


應科院董事會主席及行政總裁出席傳媒午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