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就近十年应科院的工作与记者进行讨论,并分享未来计划

来自香港报刊及电子媒体的二十多名记者参加了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及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的简报会。会议旨在就本院过去十年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计划,进行意见交流、见解分享及最新科研介绍。

王主席谈及过去十年的科研成果,并引用了许多成功的研发项目、行业合作及技术转移作实例。自成立以来,应科院已成功在美国、中国大陆及其他国家,共获得710多项技术和解决方案发明专利。在2016 – 2017年的12个月中,应科院有60多项技术转移到不同行业。此外,去年共获得59项专利。王主席重申应科院的核心价值,是与香港及其他行业的不同持份者合作,开发创新技术,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改善大众的生活水平。

汤博士在会上向记者分享应科院在金融技术、智慧城市和新一代通讯网络的科研项目,又概述了应科院如何利用资讯通讯技术协助公营部门和私营机构提升营运绩效,从而增强香港在全球和区域上的优势。汤博士又指应科院的金融科技研发工作主要围绕四大范畴,包括:区块链、网络安全、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和云端计算,去年,应科院分别与监管机构(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和泰国银行)、业界(如:汇丰银行、中银香港)及学界(如: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大学) 等建立紧密合作伙伴关系。他表示:「凭借合适的人才,充足的资金投放和适当的基础设施,香港定能透过先进的科技应用,在经济发展和增长方面创出新的里程。」

同时,汤博士也谈到“起动九龙东”的易泊车系统和室内导航,以及最近与香港电讯、高通和华为合作推出的智能移动联盟等项目。此外,应科院亦运用4G和5G等先进的通信技术,来支援香港和内地的不同机构,与香港国际机场和武汉铁路的合作就是其中的典范。

汤博士谈到未来计划时,认为金融科技、智慧城市及新一代通讯网络是未来三年应科院的重点发展领域。他补充说,重中之重都是要培育香港的技术人才。而另一方面则是抓紧一带一路及华南大湾区带给香港的机遇,令香港的科技发展向前推进。

应科院研发专家展示了区块链、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移动平台的应用示范。王主席和汤博士回答记者提问,并与他们讨论了不同话题。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及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回应记者提问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讲述应科院过去的工作及未来路向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向在场记者介绍应科院科研项目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与在场记者对谈


应科院董事会主席及行政总裁出席传媒午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