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研發低成本珠寶鑑證儀及電子道路收費系統 榮獲「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香港,2020126]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ASTRI)的團隊研發三秒便能鑑證珠寶的儀器及電子道路收費系統方案,分別榮獲「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生活獎」銀獎及「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出行獎」銅獎。

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許志光博士對研究團隊獲獎深感高興,他說:「我們研發的技術應用層面廣泛,旨在提升企業營運效率和質素、改善市民生活;其中一個重要範疇是提升產品質素,以增強消費者信心和他們對企業的信任,這也是為香港建立聲譽、令香港與別不同的關鍵元素。對於今次榮獲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我們深感鼓舞。我再次感謝應科院科研人員一直鍥而不捨尋求科研突破,攜手履行應科院的使命。」

獲頒「智慧生活獎」銀獎的「智能珠寶衛士」,能辨別3,000多種珠寶的品類、真偽及級數,每次檢測只需三秒,且成本低、輕巧易攜帶。

帶領研發此嶄新珠寶檢測拉曼(Raman)光譜儀的應科院物聯網感測技術總監張春博士表示:「我們會繼續追求創新,正進一步擴展拉曼光譜儀的用途,如用於檢測食物和健康相關產品的安全,例如檢測口罩、搓手液、藥材、化妝品等的品質,及用於檢測水源、空氣、土壤等是否出現物質變化;並把光譜儀設計成可安裝於手機上,供大眾使用。」

「智能珠寶衛士」採用先進的小型三波段激光光譜技術,配備自適應和高精度傳感器及採用智能算法,透過一觸式光學檢查,能迅速分辨鑽石屬天然,還是人工合成;翡翠屬天然A貨,還是經過化學處理的BC貨;珍珠屬海水珠,還是淡水珠等等。

應科院揀選了合適的微細光學組件,研發出僅得兩隻手掌大的光譜儀,體積為傳統光譜儀的二十份之一。此項袖珍型光譜儀專利技術,在去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榮獲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研究團隊又利用珠寶業界提供的珠寶樣品進行比對,建立數據庫,令光譜儀可辨別多種珠寶。每部儀器售價僅為十數萬元以內,若只需檢測單一類型的珠寶,售價可下調至五萬元。儀器同時可分類儲存珠寶的光譜信息、照片、描述等,助庫存管理。

評審委員會讚賞「智能珠寶衛士」幫助了香港珠寶業,鼓舞人心,而團隊下一步開發的小型和微型產品,亦有望為更廣闊層面的用家帶來便利,協助小型珠寶店或個別的珠寶收藏家檢測和管理其收藏品。

獲頒「智慧出行獎」銅獎的UWB+V2X智慧出行電子道路收費(Electronic Road PricingERP)系統,毋須在路面安裝大型門架,便可感應行經的車輛,向在繁忙時段進入有關道車輛收費,藉分流車輛抒緩核心商業區交通擠塞問題。

帶領研發此系統的應科院車聯網研發副總監陳少平博士表示:「很榮幸獲得大會及評審的支持和肯定,並提供了很多專業和寶貴的意見,我們的系統亦獲得業界認同,對應科院與合作夥伴香港電訊及金溢科技發展智慧出行和車聯網技術有很大的幫助。」應科院已經聯同合作夥伴就該技術完成測試驗證,在大灣區多個城市試行。應科院會與持份者探討在香港道路使用此系統的可行性。

系統首創結合車聯網(C-V2X)和超寬帶(UWB)的精確定位技術,利用現有的路邊基礎設施感應行經的車輛而毋須安裝昂貴的門架鋪設光纖網絡,所需使用的傳感器數量亦較少,大大縮減建設電子道路收費系統所需的時間及成,而且易於安裝轉移,並可按需要作出調整

車聯網和超寬帶的優越特性,令此系統可進行實時、可靠的智能交通管理精確為車輛定位,而且耗電量低,亦能確保數據安全、保障用戶私隱。

評審委員會讚揚UWB+V2X智慧出行電子道路收費系統取得突破,為長期飽受交通擠塞困擾的地區提供一個具成本效益、嶄新及具有彈性的方案,有助進行城市交通管理,改善香港的出行環境。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於2006年成立,旨在表揚及推廣優秀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發明和應用。

參與研發「智能珠寶衛士」的應科院感測元件與整合技術組成員包括周洋明女士、張凱晴女士、吳夢婷女士、張小麗女士、黃嘉駿博士、胡家祁先生。

參與研發新電子道路收費ERP系統和方案的應科院成員包括苗家先生、侯曉佳先生、張燕冰博士、夏華女士、李易瞳女士、黃朗曦先生、柴宇樑先生、蘇棟哲先生、陳航先生和周子淦先生。

圖片說明

001:張春博士的團隊研發出三秒便能鑑證珠寶的儀器。

002應科院設計的電子道路收費系統,透過將感應器安裝在路旁設施(如圖後方燈柱上的白色裝置)及將陳少平博士手持的儀器安裝在車輛上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