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參與創新科技嘉年華 展示推動智慧城市科研

[香港,20201223] 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於1223日(今天)至31日在網上舉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ASTRI)會透過網上講座和展覽,介紹多項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科研成果。

車聯網是應用5G推動智慧出行和加強道路安全的重要元素應科院的流動車聯網技術透過無線傳輸,將車輛、行人、道路和路旁設施等串連起來,藉以向司機提供路面資訊,並在緊急情況時(例如其他車輛切線,以及有車輛出現在相鄰行車線但駕駛者視線被物件遮擋),向司機發出警示,避免意外。車聯網技術亦是讓自動駕駛變得安全和普及化的先決條件,應科院將在「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介紹其研發的自動駕駛技術。

應科院亦會介紹以智能光電為技術核心並配合擴增實境(AR)系統的AR近眼顯示技術。系統使用5G網絡,令身處不同地域的使用者恍如置身現場。技術亦可在工業應用上大派用場,例如前線技術人員可透過AR智能眼鏡和視覺深度感應平台,隨時從後台系統獲取實時數據、故障排除記錄、圖像和加密數據。非身處現場的監督人員則可透過AR控制台,觀看由前線技術人員以AR智能眼鏡傳送的實時串流影像,向他們提供支援。

 

應科院並將介紹榮獲「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生活獎」銀獎的「智能珠寶衛士」此拉曼光譜儀可辨別三千多種珠寶的品類、真偽及級數,每次檢測只需三秒,且售價遠低於傳統儀器。應科院正進一步擴展其用途,如用作檢測口罩、搓手液、藥材等品質,檢測水源、空氣等,並設計成智能手機光譜儀,方便大眾使用。該院將展出可輕易分辨真假彩燈、鎢絲燈、螢光燈、節能燈及LED燈的手機光譜儀,可用於生產程序,協助工程師檢定光源質量,亦可協助市民選擇藍光和紫外光達標的健康光源。

應科院的科研人員透過「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的網上講座向公眾講解這三項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技術,市民可在活動網站登記參加。該院展出的其他科研項目包括:自動化表格處理系統─手寫中文識別系統、直流電建築、人工智能醫學平台及區塊鏈技術。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以「㩦手共創超越所想」為主題,市民可登入網址:https://innocarnival.hk/參加。

圖片說明:

Photo_001:現時駕駛者有機會被其他車輛遮擋視線而未能看見正在橫過馬路的行人。安裝車聯網系統後,車上裝置(右圖)可感應被遮擋的行人,向駕駛者發出警示,避免意外。

Photo_002:戴上此4Kx2K超高畫質AR頭戴式顯示器看AR影像,如置身現場。

Photo_003:「智能珠寶衛士」只需三秒即可辨別珠寶的品類、真偽和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