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研发低成本珠宝鉴证仪及电子道路收费系统 荣获「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

[香港,2020126]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ASTRI)的团队研发三秒便能鉴证珠宝的仪器及电子道路收费系统方案,分别荣获「2020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智能生活奖」银奖及「2020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智慧出行奖」铜奖。

应科院首席科技总监许志光博士对研究团队获奖深感高兴,他说:「我们研发的技术应用层面广泛,旨在提升企业营运效率和质素、改善市民生活;其中一个重要范畴是提升产质量素,以增强消费者信心和他们对企业的信任,这也是为香港建立声誉、令香港与别不同的关键元素。对于今次荣获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我们深感鼓舞。我再次感谢应科院科研人员一直锲而不舍寻求科研突破,携手履行应科院的使命。」

获颁「智慧生活奖」银奖的「智能珠宝卫士」,能辨别3,000多种珠宝的品类、真伪及级数,每次检测只需三秒,且成本低、轻巧易携带。

带领研发此崭新珠宝检测拉曼(Raman)光谱仪的应科院物联网感测技术总监张春博士表示:「我们会继续追求创新,正进一步扩展拉曼光谱仪的用途,如用于检测食物和健康相关产品的安全,例如检测口罩、搓手液、药材、化妆品等的质量,及用于检测水源、空气、土壤等是否出现物质变化;并把光谱仪设计成可安装于手机上,供大众使用。」

「智能珠宝卫士」采用先进的小型三波段激光光谱技术,配备自适应和高精度传感器及采用智能算法,透过一触式光学检查,能迅速分辨钻石属天然,还是人工合成;翡翠属天然A货,还是经过化学处理的BC货;珍珠属海水珠,还是淡水珠等等。

应科院拣选了合适的微细光学组件,研发出仅得两只手掌大的光谱仪,体积为传统光谱仪的二十份之一。此项袖珍型光谱仪专利技术,在去年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荣获评判特别嘉许金奖。

研究团队又利用珠宝业界提供的珠宝样品进行比对,建立数据库,令光谱仪可辨别多种珠宝。每部仪器售价仅为十数万元以内,若只需检测单一类型的珠宝,售价可下调至五万元。仪器同时可分类储存珠宝的光谱信息、照片、描述等,助库存管理。

评审委员会赞赏「智能珠宝卫士」帮助了香港珠宝业,鼓舞人心,而团队下一步开发的小型和微型产品,亦有望为更广阔层面的用家带来便利,协助小型珠宝店或个别的珠宝收藏家检测和管理其收藏品。

获颁「智慧出行奖」铜奖的UWB+V2X智能出行电子道路收费(Electronic Road PricingERP)系统,毋须在路面安装大型门架,便可感应行经的车辆,向在繁忙时段进入有关道路的车辆收费,藉分流车辆抒缓核心商业区交通挤塞问题。

带领研发此系统的应科院车联网研发副总监陈少平博士表示:「很荣幸获得大会及评审的支持和肯定,并提供了很多专业和宝贵的意见,我们的系统亦获得业界认同,对应科院与合作伙伴香港电讯及金溢科技发展智慧出行和车联网技术有很大的帮助。」应科院已经联同合作伙伴就该技术完成测试验证,在大湾区多个城市试行。应科院会与持份者探讨在香港道路使用此系统的可行性。

此系统首创结合车联网(C-V2X)和超宽带(UWB)的精确定位技术,利用现有的路边基础设施感应行经的车辆,而毋须安装昂贵的门架及铺设光纤网络,所需使用的传感器数量亦较少,大大缩减建设电子道路收费系统所需的时间及成本,而且易于安装和转移,并可按需要作出调整。

车联网和超宽带的优越特性,令此系统可进行实时、可靠的智能交通管理,精确为车辆定位,而且耗电量低,亦能确保数据安全、保障用户私隐。

评审委员会赞扬UWB+V2X智能出行电子道路收费系统取得突破,为长期饱受交通挤塞困扰的地区提供一个具成本效益、崭新及具有弹性的方案,有助进行城市交通管理,改善香港的出行环境。

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于2006年成立,旨在表扬及推广优秀的信息及通讯科技发明和应用。

参与研发「智能珠宝卫士」的应科院感测组件与整合技术组成员包括周洋明女士、张凯晴女士、吴梦婷女士、张小丽女士、黄嘉骏博士、胡家祁先生。

参与研发新电子道路收费(ERP)系统和方案的应科院成员包括苗家豪先生、侯晓佳先生、张燕冰博士、夏华女士、李易瞳女士、黄朗曦先生、柴宇梁先生、苏栋哲先生、陈航先生和周子淦先生。

图片说明:

001:张春博士的团队研发出三秒便能鉴证珠宝的仪器。

002:应科院设计的电子道路收费系统,透过将传感器安装在路旁设施(如图后方灯柱上的白色装置)及将陈少平博士手持的仪器安装在车辆上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