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發明於「香港工商業獎」奪四獎項 促進再工業化、工地安全、5G發展及節能

[香港,2022年3月4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憑著高效訓練電腦進行品質檢定的平台、提升建築工地安全的智能影像檢測系統、領先全球的5G解決方案,及有效節能的直流電技術,於「2021-22香港工商業奬」奪得四個獎項。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恭賀各得獎團隊,他稱:「應科院的研發團隊一直努力不懈,透過尖端技術和領先的研發,為各行各業解決難題、提升營運效率。我對研發人員堅毅、堅持創新的精神,表示衷心感謝和欣賞。讓我們繼續邁進,一起為香港和內地邁向智能化,以及為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作出貢獻。」

應科院的「用於質量控制的端到端人工智能視覺檢測平台」,奪得「設備及機械設計獎」。該平台採用深度學習和機器視覺技術,可應用於生產線,大幅提升訓練電腦進行品質檢定的效率,降低成本,有助推動再工業化。

平台能提升質檢效率,將質檢所需的人力減少 80%;與利用肉眼檢測相比,能將檢測速度提升20倍以上、將檢測遺漏比率降低25%。此平台已獲應科院的企業夥伴應用,為多種產品進行質檢,包括半導體晶圓、表面貼焊元件、激光二極管、觸控玻璃、手機屏幕玻璃、光隔離器等。

應科院團隊亦憑「Easy 5G 解決方案─全球領先的5G技術」獲得「科技成就優異證書」。此方案涵蓋5G基站、5G MEC(多接入邊緣計算)和5G核心網,具備世界領先的性能,亦為香港首個5G端到端網絡全架構解決方案。方案設計靈活、易於部署、成本相對低,可以降低中小企應用5G的門檻,推動本港5G發展。

應科院已經將此技術授權約20間本港及內地企業使用,包括電訊服務供應商,並正與更多企業商討,進行技術轉移。

在促進工地安全方面,應科院與合作夥伴Nexplore Hong Kong Limited,憑著「NEXCAM360」智能影像檢測系統,共同奪得「設備及機械設計優異證書」。

該系統採用人工智能及光學技術,應用於建築工地的重型移動機械,全方位監察特定區域的情况;一旦機械有機會與附近人員或車輛發生踫撞,系統會自動向操作人員及路過人員作出警示,避免發生意外。Nexplore 已將系統應用於多個建築工地,並正進一步將系統商品化。

應科院推動減碳的研發項目,奪得「創意優異證書」。現時本港建築物以交流電供電,應科院研究團隊採用第三代半導體技術,研發「節能碳中和直流樓宇方案」,透過高效電源轉換器及數字化直流斷路器,讓各種電氣設備(包括家用及商用電器等),可以高效及安全地以直流電供電,節省15%至20%電力。

此系統已應用於機電工程署一個會議室,亦有內地電力設備生產商引入此技術,讓不同城市的項目發展商採用直流電供電。

香港工商業獎由特區政府支持,以嘉許香港企業在邁向高科技、高增值的過程中取得的卓越成就。

「用於質量控制的端到端人工智能視覺檢測平台」由應科院物聯網及感測技術部智能機器視覺高級資深工程師黃嘉瑤博士帶領研發,研發團隊包括劉威志先生、王志誠先生、舒嘉瑜博士、徐偉軒先生。

「Easy 5G 解決方案─全球領先的5G技術」由應科院通訊技術副總裁莊哲義博士帶領研發,團隊成員包括招溢利博士、韓威博士、徐英倫先生、黃銘俊先生、張玉賢博士、劉向宇先生、倪佳女士、曾佑佑博士、董亮先生、董穎博士、張建軍先生、廖啟峰先生、王海滿先生。

「NEXCAM 360」由應科院物聯網感測技術總監陳建龍先生帶領研發,其他應科院的研發人員包括陳國頌先生、張瑋女士、薩德先生、張轉運先生、鄭林翰先生。

「節能碳中和直流樓宇方案」由應科院集成電路及系統部智慧電力及能源系統副總監李天河博士帶領研發,團隊成員包括:張瑞蓬博士、李清純女士、劉仲賢先生、楊啟榮先生、李欣女士、林焯烯女士。

圖為「用於質量控制的端到端人工智能視覺檢測平台」的介面,正檢測電路版質量。

上圖為Easy 5G的5G基站裝置、下圖為5G核心網裝置。

「NEXCAM 360」系統包括進行360度智能影像檢測的鏡頭及邊緣計算處理器(左一及右一)、顯示屏(左二)、危險警報器(右二)及示警手帶(前方)。

應科院的高效電源轉換器(左邊儀器)及數字化直流斷路器(右邊上方儀器),可以讓電氣設備高效和安全地使用直流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