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发明于「香港工商业奖」夺四奖项 促进再工业化、工地安全、5G发展及节能

[香港,2022年3月4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凭着高效训练电脑进行质量检定的平台、提升建筑工地安全的智能影像检测系统、领先全球的5G解决方案,及有效节能的直流电技术,于「2021-22香港工商业奬」夺得四个奖项。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恭贺各得奖团队,他称:「应科院的研发团队一直努力不懈,透过尖端技术和领先的研发,为各行各业解决难题、提升营运效率。我对研发人员坚毅、坚持创新的精神,表示衷心感谢和欣赏。让我们继续迈进,一起为香港和内地迈向智能化,以及为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创科中心,作出贡献。」

应科院的「用于质量控制的端到端人工智能视觉检测平台」,夺得「设备及机械设计奖」。该平台采用深度学习和机器视觉技术,可应用于生产线,大幅提升训练电脑进行质量检定的效率,降低成本,有助推动再工业化。

平台能提升质检效率,将质检所需的人力减少 80%;与利用肉眼检测相比,能将检测速度提升20倍以上、将检测遗漏比率降低25%。此平台已获应科院的企业伙伴应用,为多种产品进行质检,包括半导体晶圆、表面贴焊组件、激光二极管、触控玻璃、手机屏幕玻璃、光隔离器等。

应科院团队亦凭「Easy 5G 解决方案─全球领先的5G技术」获得「科技成就优异证书」。此方案涵盖5G基站、5G MEC(多接入边缘计算)和5G核心网,具备世界领先的性能,亦为香港首个5G端到端网络全架构解决方案。方案设计灵活、易于部署、成本相对低,可以降低中小企应用5G的门坎,推动本港5G发展。

应科院已经将此技术授权约20间本港及内地企业使用,包括电讯服务供货商,并正与更多企业商讨,进行技术转移。

在促进工地安全方面,应科院与合作伙伴Nexplore Hong Kong Limited,凭着「NEXCAM360」智能影像检测系统,共同夺得「设备及机械设计优异证书」。

该系统采用人工智能及光学技术,应用于建筑工地的重型移动机械,全方位监察特定区域的情况;一旦机械有机会与附近人员或车辆发生踫撞,系统会自动向操作人员及路过人员作出警示,避免发生意外。Nexplore 已将系统应用于多个建筑工地,并正进一步将系统商品化。

应科院推动减碳的研发项目,夺得「创意优异证书」。现时本港建筑物以交流电供电,应科院研究团队采用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研发「节能碳中和直流楼宇方案」,透过高效电源转换器及数字化直流断路器,让各种电气设备(包括家用及商用电器等),可以高效及安全地以直流电供电,节省15%至20%电力。

此系统已应用于机电工程署一个会议室,亦有内地电力设备生产商引入此技术,让不同城市的项目发展商采用直流电供电。

香港工商业奖由特区政府支持,以嘉许香港企业在迈向高科技、高增值的过程中取得的卓越成就。

「用于质量控制的端到端人工智能视觉检测平台」由应科院物联网及感测技术部智能机器视觉高级资深工程师黄嘉瑶博士带领研发,研发团队包括刘威志先生、王志诚先生、舒嘉瑜博士、徐伟轩先生。

「Easy 5G 解决方案─全球领先的5G技术」由应科院通讯技术副总裁庄哲义博士带领研发,团队成员包括招溢利博士、韩威博士、徐英伦先生、黄铭俊先生、张玉贤博士、刘向宇先生、倪佳女士、曾佑佑博士、董亮先生、董颖博士、张建军先生、廖启峰先生、王海满先生。

「NEXCAM 360」由应科院物联网感测技术总监陈建龙先生带领研发,其他应科院的研发人员包括陈国颂先生、张玮女士、萨德先生、张转运先生、郑林翰先生。

「节能碳中和直流楼宇方案」由应科院集成电路及系统部智能电力及能源系统副总监李天河博士带领研发,团队成员包括:张瑞蓬博士、李清纯女士、刘仲贤先生、杨启荣先生、李欣女士、林焯烯女士。

图为「用于质量控制的端到端人工智能视觉检测平台」的接口,正检测电路版质量。

上图为Easy 5G的5G基站装置、下图为5G核心网装置。

「NEXCAM 360」系统包括进行360度智能影像检测的镜头及边缘计算处理器(左一及右一)、显示屏(左二)、危险警报器(右二)及示警手带(前方)。

应科院的高效电源转换器(左边仪器)及数字化直流断路器(右边上方仪器),可以让电气设备高效和安全地使用直流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