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和英特爾在2018年世界移動通訊大會上展示 虛擬化移動核心和車載無線通訊網絡系統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在西班牙巴塞隆那舉行的2018年世界移動通訊大會上,在英特爾展位上(3號館,展位3E31)展示下一代電訊機房建設(NGCO)和車載無線通訊(V2X)網絡系統的技術。

1. 部署於下一代電訊機房建設的移動核心/邊緣網絡

應科院在英特爾展位上展示其移動核心/邊緣網絡方面的技術如何在下一代電訊機房建設架構中有效部署。

電訊機房建設是一個三層虛擬化架構,由位於邊緣、區域和中心位置的電訊機房組成,可同時提供移動和固定網絡功能及應用程式功能。可擴展的架構使低延遲和延遲敏感數據能夠在邊緣層轉發和處理,而計算和資料密集型操作則在區域和中心進行處理。

應科院的下一代移動核心(vEPC)和移動邊緣計算(vMEC)軟件可以靈活地部署在電訊機房建設,以支援4G、5G前期和5G核心網絡功能。憑藉英特爾最新的可擴充處理器®Xeon®和網絡加速硬體,應科院的用戶面功能在單個英特爾架構的x86伺服器上,能提供超過200Gbps的輸送量,同時保留一定的中央處理器空間處理應用程式。

應科院可配置的網絡功能虛擬化(NFV)編排器支持面向應用驅動的網絡系統架構的演進,此乃邁向5G的關鍵要素。應科院展示了其車載無線通訊系統作為車聯網切片如何與邊緣和中心機房緊密合作,此能大幅減少緊急事故的延遲,同時也為車載無線通訊系統的商業部署提供了靈活的擴展性。

2. 支持邊緣計算應用和自動駕駛的車載無線通訊(V2X)網絡系統

應科院在英特爾展位進行車載無線通訊(V2X)網絡系統演示,該演示展示了應科院的車載無線通訊網絡系統如何支持車載無線通訊邊緣計算應用和自動駕駛。

端到端車載無線通訊系統的特性包括:

(1) 車載無線通訊車載處理單元:包含網關軟件和E-V2X通訊模塊,用於車輛的警報決策和相關的車載無線通訊、對接自動駕駛系統;

(2)車載無線通訊於邊緣雲的演算法設計,實現實時交通管理和路況警告;

(3) 中央車載無線通訊雲,用於廣域車輛管理和交通數據分析

應科院的車載無線通訊處理單元及網絡邊緣模塊演算法可互相配合,並透過智能警告以實現多種車載無線通訊道路安全用例,例如超車警告(V2V)、行人警告(V2P)、車輛相撞預警(V2I)。系統亦能偵測安全隱患和實時通知駕駛者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從而避免事故發生。通過多個車載無線通訊路側單元(RSU)的協調和策略配置,系統可以及時檢測意外交通狀況(如交通事故、擠塞等),並以低延遲的方式通知道路使用者。應科院的車載無線通訊網絡系統是一項關鍵技術以協助駕駛及促進5G自動駕駛。

該系統原型演示了如何在HPE Edgeline EL4000融合邊緣處理伺服器和英特爾® Xeon® D 處理器上擴展和部署高效低成本的車載無線通訊系統,同時提供高吞吐量和低延遲的數據包轉發和處理能力。

應科院車載無線通訊網絡系統的創新設計能幫助汽車製造商(OEM)、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及自動駕駛車輛(AV)供應商實現車載無線通訊邊緣應用和超視距輔助的自動駕駛。此設計有助營運商、服務和設備供應商為客戶提供可擴展的車載無線通訊商業推廣和5G服務。該設計亦能通過實現實時和智能的交通管理,幫助市政府和道路營運商提高城市的交通效率和道路安全性。

應科院於2018年2月26日至3月1日在西班牙巴賽隆那Fira Gran Via舉辦的世界移動通訊大會,在英特爾展位上(3號館,展位3E31)演示電訊機房建設和車載無線通訊技術。應科院自2016年起成為英特爾網絡構建生態系統的合作夥伴。通過此生態系統合作夥伴關係,應科院和英特爾發佈了網絡功能虛擬化(NFV)網絡的解決方案簡介和白皮書,及無線接入網絡(C-RAN)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