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和英特尔在2018年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展示 虚拟化移动核心和车载无线通讯网络系统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在西班牙巴塞隆那举行的2018年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在英特尔展位上(3号馆,展位3E31)展示下一代电讯机房建设(NGCO)和车载无线通讯(V2X)网络系统的技术。

1. 部署于下一代电讯机房建设的移动核心/边缘网络

应科院在英特尔展位上展示其移动核心/边缘网络方面的技术如何在下一代电讯机房建设架构中有效部署。

电讯机房建设是一个三层虚拟化架构,由位于边缘、区域和中心位置的电讯机房组成,可同时提供移动和固定网络功能及应用程式功能。可扩展的架构使低延迟和延迟敏感数据能够在边缘层转发和处理,而计算和资料密集型操作则在区域和中心进行处理。

应科院的下一代移动核心(vEPC)和移动边缘计算(vMEC)软件可以灵活地部署在电讯机房建设,以支援4G、5G前期和5G核心网络功能。凭借英特尔最新的可扩充处理器®Xeon®和网络加速硬体,应科院的用户面功能在单个英特尔架构的x86伺服器上,能提供超过200Gbps的输送量,同时保留一定的中央处理器空间处理应用程式。

应科院可配置的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编排器支持面向应用驱动的网络系统架构的演进,此乃迈向5G的关键要素。应科院展示了其车载无线通讯系统作为车联网切片如何与边缘和中心机房紧密合作,此能大幅减少紧急事故的延迟,同时也为车载无线通讯系统的商业部署提供了灵活的扩展性。

2. 支持边缘计算应用和自动驾驶的车载无线通讯(V2X)网络系统

应科院在英特尔展位进行车载无线通讯(V2X)网络系统演示,该演示展示了应科院的车载无线通讯网络系统如何支持车载无线通讯边缘计算应用和自动驾驶。

端到端车载无线通讯系统的特性包括:
(1) 车载无线通讯车载处理单元:包含网关软件和E-V2X通讯模块,用于车辆的警报决策和相关的车载无线通讯、对接自动驾驶系统;
(2)车载无线通讯于边缘云的演算法设计,实现实时交通管理和路况警告;
(3) 中央车载无线通讯云,用于广域车辆管理和交通数据分析

应科院的车载无线通讯处理单元及网络边缘模块演算法可互相配合,并透过智能警告以实现多种车载无线通讯道路安全用例,例如超车警告(V2V)、行人警告(V2P)、车辆相撞预警(V2I)。系统亦能侦测安全隐患和实时通知驾驶者及其他道路使用者,从而避免事故发生。通过多个车载无线通讯路侧单元(RSU)的协调和策略配置,系统可以及时检测意外交通状况(如交通事故、挤塞等),并以低延迟的方式通知道路使用者。应科院的车载无线通讯网络系统是一项关键技术以协助驾驶及促进5G自动驾驶。

该系统原型演示了如何在HPE Edgeline EL4000融合边缘处理伺服器和英特尔® Xeon® D 处理器上扩展和部署高效低成本的车载无线通讯系统,同时提供高吞吐量和低延迟的数据包转发和处理能力。

应科院车载无线通讯网络系统的创新设计能帮助汽车制造商(OEM)、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及自动驾驶车辆(AV)供应商实现车载无线通讯边缘应用和超视距辅助的自动驾驶。此设计有助营运商、服务和设备供应商为客户提供可扩展的车载无线通讯商业推广和5G服务。该设计亦能通过实现实时和智能的交通管理,帮助市政府和道路营运商提高城市的交通效率和道路安全性。

应科院于2018年2月26日至3月1日在西班牙巴赛隆那Fira Gran Via举办的世界移动通讯大会,在英特尔展位上(3号馆,展位3E31)演示电讯机房建设和车载无线通讯技术。应科院自2016年起成为英特尔网络构建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通过此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关系,应科院和英特尔发布了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网络的解决方案简介和白皮书,及无线接入网络(C-RAN)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