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通五達 – 應科院亮相2017年上海世界移動大會 展示「增值4G平台與5G」技術

[2017628日,香港]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於中國上海舉行的2017年世界移動大會中,以「增值4G平台與5G」為主題,展示一系列嶄新研發的通訊技術。應科院致力發展及尋求4.5G和5G網絡技術的突破,所研發的先進解決方案,可大幅改善電訊基礎設施的覆蓋、容量、效率和穩定性。這些領先技術有助創新科技概念和解決方案的應用,從而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當中包括:

1. 軟體定義網路SDN / 網絡功能虛擬化NFV核心網整體解決方案:虛擬核心網 +軟體定義網路虛擬平台 + 編排器

應科院是網絡功能虛擬化的先驅,特別在虛擬化核心網絡上。應科院運用其網絡功能虛擬化架構研發和性能優化的豐富經驗,展示三合一整體網絡功能虛擬化解決方案。該解決方案能大幅減少集成、應用和優化虛擬化網絡方案的時間和複雜度,當中包括(1)FastCloud虛擬平台: 一個靈活易用的網絡功能虛擬化平台,能提供高吞吐量和軟體定義網路功能,讓網絡管理員以中央控制方式,利用程式重新規劃網絡,是一種新的方法以控制網絡流量; (2)FastCloud業務編排器,以圖形化方式,應用和重新配置端到端的虛擬LTE網絡; (3)虛擬化核心網絡和IPSec安全網關:以最少的中央處理器核心資源來供達10Gbps的IPSec吞吐量。

2. 先進的移動邊緣計算平台

移動邊緣計算平台是一個網絡架構的概念,可在網絡邊緣建立雲端計算平台並進行運算,及提供一個資訊科技服務的環境。利用此平台,用戶端可直接由基站取得數據資料,不用等待遠端伺服器回應,從此可減少數據傳輸的延誤。而遠端伺服器也不用直接與用戶裝置進行數據傳輸,只需應付少量由基站處理過後所發送的資訊,因此可以減少核心網絡的負擔。

該示範演示應科院(1)先進的TCP (傳輸控制協議) 加速技術和(2)透明網絡部署模式功能。在移動邊緣上,採用TCP加速軟件,可在高時延數據鏈路上,例如衛星鏈路、地面無線電鏈路等,增強TCP應用的吞吐量,並能優化服務質量和用戶體驗。而透明網絡部署模式功能則與移動邊緣計算的部署相關 – 即對3GPP網絡完全沒有干擾和影響,在運行的網絡中加入移動邊緣計算時,無需進行網絡重新配置。

3.移動邊緣計算應用 車聯網(道路交通安全)

該系統演示包括道路安全的車聯網IoV管理系統原型。此車聯網管理系統建立在虛擬化的移動邊緣計算MEC平台上。可實現實時的車輛監控,並迅速地向駕駛者發出應急和預警訊息。結合先進的車聯網技術,包括車輛通訊技術V2X、LTE、移動邊緣計算和下一代網絡,該系統可以監測到多種視野範圍外的緊急情況,並發出警告,例如緊急剎車警告、十字路口防碰撞警告、盲點來車 / 車輛切線警告、超車和行人危險過路警告等。這個適用於智慧城市的車聯網平台,可以促使在整個城市內推行道路安全和智能交通系統。

4.移動邊緣計算應用直播虛擬現實VR

該示範通過LTE系統進行傳輸,演示端到端虛擬現實視頻流直播。整個系統由應科院開發,包括LTE基站、移動核心網、移動邊緣計算平台、虛擬現實視頻流處理器和虛擬現實頭戴式顯示器。虛擬現實視頻輸入信號在移動邊緣計算平台上進行處理,並發送到無線頭戴式虛擬現實顯示屏進行觀看。利用移動邊緣計算可在視頻流直播時,視頻畫面更流暢,從而提升用戶體驗。

5.適用於4G5G無線接入的C-RAN參考設計

應科院的C-RAN參考設計使下一代基站的設計擁有高靈活性,以支持4G和5G。該示範演示一種具有成本效益功能的基帶單元(BBU)池設計,支持大範圍的覆蓋,其中協議棧層三(L3)和分組數據匯聚協議(PDCP)模塊集中在基帶單元池處理中,MAC和PHY模塊則在分布式無線電遠程單元(RRU)中處理。應科院基帶池設計架構可以靈活配置,支持MAC和PHY模塊的中央處理,從而支援協調聯合傳輸(Joint Transmission)和聯合接收(Joint Reception),以提升空間利用效率。應科院基帶池設計亦可擴展以支持3GPP版本15 NR標準規範,包括數字波束賦形、波束管理、靈活的幀結構和子載波間隔,以支持高數據速率、超可靠和低延遲的應用。

6.寬帶集群通訊(B-TrunC)系統的關鍵任務通訊

應科院開發了符合寬帶集群通訊(B-TRUNC)國際標準的商用LTE基站參考設計。該示範演示了端到端寬帶集群通訊系統在進行實時雙向數據流時的性能,及在多個集群移動終端上執行的寬帶集群服務。集群通訊管理系統根據應科院的參考設計,管理其核心網和基站。該系統亦提供多種適用於關鍵任務通訊的集群服務,包括群組語音/視像通話、動態重組、緊急通話、廣播訊息服務等。應科院的參考設計支持高群組呼叫容量(每小區或每MHz的語音通話量超過7.5組)、低端到端的延遲(少於200 ms)、靈活應用帶寬和高可靠性的專網應用。

7.窄帶物聯網(NB-IoT)和低功耗藍牙(BLE)技術

應科院是窄帶物聯網(NB-IoT)標準化與開發的先驅之一。 應科院的窄帶物聯網集成電路IP和參考設計,能應用於用戶終端設備上,當中包括了射頻收發器、集成功率放大器和開關、集成電源管理單元、數字基帶和片上系統(SoC)。窄帶物聯網是全球3GPP標準中版本13的一部分,它針對低功耗廣域應用進行了優化,重點包括增強覆蓋、低成本、長電池壽命和大規模應用。以窄帶物聯網為基礎,各種全新的物聯網終端設備和服務將會應運而生。

應科院的低功耗藍牙(BLE4.2和BLE5)集成電路IP和方案是短距離無線物聯網應用和可穿戴電子產品上的關鍵技術之一。在低功耗藍牙演示中,應科院研發的BLE 4.2 片上系統芯片會收集和處理傳感器數據,並在Android應用程式中向用戶反饋數據。全新的BLE 5標準具有4倍的傳輸距離、2倍的傳輸速度和8倍的廣播數據傳輸量。BLE 5射頻收發器IP已經在應科院推出,基帶部分目前則正在研發中。

2017年上海世界移動大會在6月28至7月1日於中國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行。以上嶄新技術的演示會在應科院的展位進行(展位編號W5.H38)。

 

應科院的科研專才向訪客介紹車聯網IoV管理系統原型。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簡介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設立7個技術部,把其在多個領域的核心研發能力組織起來,它們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混和信號系統晶片、先進數碼系統、光電子、信息安全與數據科學,及智能軟件與系統,研發力量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個應用範疇。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astri.org

應科院傳媒查詢

區曉君女士                電話:(852) 3406 2993      電郵 :  [email protected]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