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銀亞洲與應科院攜手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促進香港金融科技發展

 [2017年6月28日,香港 ] 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工銀亞洲」)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今天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成立「工銀亞洲-應科院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旨在研發應用於銀行業務的嶄新金融科技,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

 

工銀亞洲助理行政總裁兼首席信息官王超明先生表示:「與應科院建立創新實驗室是工銀亞洲邁向持續創新的重要一步,各個重點項目的研究成果將成為工銀亞洲未來業務發展的重要基礎,推動包括支付清算、借貸融資、直銷銀行、財富管理及保險等領域的發展。工銀亞洲未來會繼續於金融科技領域開拓創新,依靠母行中國工商銀行的科技優勢的同時,加快與不同界別的合作,以響應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倡議,與香港各界合力促進香港金融科技生態圈的持續發展。」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表示:「應科院很高興能與全中國最大商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在海外地區的銀行業務旗艦-工銀亞洲合作,在香港成立創新實驗室,開展一系列金融科技研發項目,其中的智能客服、智能投顧系統及混合語言社會媒體數據分析平台是市場上首創的項目。智能客服乃以人工智能機器人接聽客戶來電並進行對話,機器人能夠辨識粵語和英語,從而提供客戶所需服務或資訊。智能投資顧問則會根據客戶的投資組合而作出建議,並會適時重新檢視組合及作出調整。至於混合語言社會媒體數據分析平台則可從不同社交媒體平台,辨識簡繁體中文和英語,收集數據進行輿情分析。這些功能在香港金融科技領域乃是新概念,並且切合香港金融業實際需要,研發成功推出市場將對整個金融科技發展帶來莫大裨益。」

 

創新實驗室將會開展多個項目的研發,重點領域包括︰區塊鏈技術、大數據分析、生物行為識別、智能客服、人工智能中文字識別、電子金融及網絡安全等。工銀亞洲與應科院發揮各自金融和科技上的專業優勢展開合作,有關的研發成果除了有助推動工銀亞洲自身的金融科技發展,為客戶提供更創新、更高端、更便利的銀行服務之餘,亦將致力延伸應用至香港整個金融領域的科技發展,推動香港金融科技邁步向前。

 

工銀亞洲行政總裁姜壹盛(左)、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右)在一眾嘉賓見證下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告「工銀亞洲-應科院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正式成立。

 

(由左至右) 工銀亞洲助理行政總裁兼首席信息官王超明先生;工銀亞洲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姜壹盛先生;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易會滿先生;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及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於活動上合照

– 完 –

 

 

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

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工銀亞洲」)是一家在香港註冊成立的持牌銀行,目前在港設有59間零售網點(包括28間「理財金帳戶」中心)及3間商務中心。業務範圍包括商業銀行、投資銀行及證券、保險、基金等綜合金融服務,經營重點為企業銀行、零售銀行及金融市場等業務。截至2016年末,工銀亞洲的資產總規模達7,987億港元。工銀亞洲之全資附屬公司華商銀行及工銀亞洲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分別專注於中國內地人民幣業務及以亞洲區為投資中心的投資管理業務。工銀亞洲為目前全中國最大商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工商銀行」)在海外地區的銀行業務旗艦。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設立7個技術部,把其在多個領域的核心研發能力組織起來,它們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集成電路設計(類比)、集成電路設計(數碼)、光電子、信息安全與數據科學,及智能軟件與系統,研發力量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個應用範疇。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astri.org。

 

工銀亞洲新聞界查詢:

Ivy Lee 李麗兒小姐公共關係經理

電話:(852) 3510 8386

電郵:[email protected]

 

Christine Gu 古斯瑩小姐 公共關係副經理

電話:(852) 3510 8914

電郵:[email protected]

 

應科院新聞界查詢

Eunice Cheng 鄭靄玲小姐公共事務總監

電話:(852) 3406 2517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