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香港应科院和三元达于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共同展示LTE Nanocell网络功能虚拟化

[2015年3月2日,香港] 中国移动在西班牙巴塞隆纳举行的2015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现场演示基于网络功能虚拟化(NFV)技术的LTE Nanocell网络。在该演示系统中,福建三元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三元达)(SHE:002417)和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共同提供以下产品以及功能演示∶

  • 应科院基于网络功能虚拟化技术的LTE Nanocell网关,支持Nanocell认证以及减少核心网的压力
  • Nanocell网关在虚拟化环境下的高可用性(HA)能力
  • 三元达的Nanocell,采用了应科院的LTE技术,提供网络的前向回传,支持VoIP语音和视频服务

网络虚拟化技术(NFV) 是当前网络和通信行业发展的大趋势,NFV能节省建网和营运成本,提高网络部署的弹性,因此受到移动营运商的高度关注。在虚拟化环境下提供移动营运商(包括中国移动)要求的高性能和高可用性,技术上具有很大挑战。应科院开发的IPSec安全网关和Nanocell网关,支持在NFV平台上提供业务,不仅性能良好,同时也支持HA。我们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展示的虚拟化网关,包括了应科院创新的FastGate协议栈和HA系统架构,当系统出现严重故障时,可以自动和无缝地将服务切换到备用的虚拟化网关,确保不同网络层的会话和业务(包括IPSec,SCTP和GTP-U)的连续性和业务不受影响。

中国移动研究院杨志强副院长说∶”中国移动认为网络虚拟化是移动网络基础设施重要的技术演进,正积极推进和发展其生态系统。实现资料面虚拟化业务网元的高性能和高可用性是其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应科院通信技术组副总裁及研发群组总监庄哲义博士表示∶”这是应科院技术的重要里程碑,并获得中国移动的认可。应科院将致力开发下一代网络技术和解决方案。”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将于3 月2至5 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纳Fira Gran Via展览中心举行,NFV平台演示设于3号馆,展位3A10。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业年度盛会,展览和会议汇聚了移动行业尖端技术和众多的行业决策人员。该展会备受业内人士关注,每年吸引70,000-80,000人出席。

应科院自2008年开始LTE和网络软件的研发,已经成为LTE/LTE-Advanced小基站、终端以及网关技术的领导者。应科院的小基站和终端基带参考设计,同时支持TD-LTE和LTE FDD 模式,已在多家合作夥伴的公共和专用网络的产品解决方案中采用。应科院的网络软件,包括网络通信协议栈技术,也已经授权给多家WiFi和LTE设备厂商,协助推出商用网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