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ghtAmigo与渣打香港携手合作 善用香港应科院「联邦学习」技术 协助中小企缓解融资痛点

[香港,2024年1月31日] 一站式国际供应链金融平台FreightAmigo与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渣打香港」)合作推出创新金融方案,当中采用由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开发的「联邦学习」技术保障企业客户私隐,让中小企业更容易找到合适的金融产品及方案,同时有效简化中小企业融资及信贷的申请及审批流程。

为配合《2023年施政报告》中提到有关推动中小企业持续增长的政策措施,此项金融科技解决方案透过应用「联邦学习」技术,满足中小企融资和现金流需求,尤其为电子商务及跨境贸易等快速发展的行业,创造更佳条件开拓新业务和新市场,并应对与融资、现金流以及資訊碎片化相关的挑战。

FreightAmigo为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一站式国际供应链金融平台,致力革新并重新定义个人及企业客户的物流体验。FreightAmigo平台为客户提供流畅及方便快捷的物流体验,即时比较货运方案及其价格,让企业能获得全面的货运数据、追踪货运状况、改善支付过程的安全性,并加快融资过程。透过提供与供应链相关的实时货运情况,FreightAmigo的客户得以掌握当中的重要資訊,并让中小企业客户能加快周转时间,提升企业营运的灵活度,有效满足企业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的各项业务需求。另外,FreightAmigo 亦曾获得多项殊荣,当中包括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及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推出的「创科挑战赛 — 贸易融资数码化」中获得「创业大奖」。

凭借应科院开发的「联邦学习」技术,渣打香港与FreightAmigo得以建立一个共有的机器学习模型,并确保设备内的数据得到严密的私隐保障。此项解决方案利用FreightAmigo平台上的多元用户群数据,当中包括中小企业、电子商贸企业及跨境贸易商等,再以加密形式建立具有预测功能的机器学习模型,以确保企业的私隐和数据安全得到保障。

此项解决方案透过分析FreightAmigo所提供的客户数据,辨析企业的营运模式,从而协助企业更方便地获取由渣打香港所提供的合适金融产品及服务,藉此针对中小企业资料过剩的问题,更快速地将他们配对最合适的金融解决方案。

应科院开发的「联邦学习」技术屡获殊荣,包括Asia FinTech Award 2023的「Data Initiative of the Year 」以及BUSINESS GOVirtual Tech Awards 2023的「领军科技奖 – 金融科技」。渣打香港与 FreightAmigo 的合作引证了共享数据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巨大潜力,「联邦学习」除了为中小企业预先筛选合适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外,更加快金融机构评估中小企业的融资需要及其信贷风险,促进贷款审批的流程。在使用由应科院开发的「联邦学习」技术之前,数据伙伴会先与获授权的金融机构达成共识,继而提供数据以建立模型,利用替代数据进行信贷评估、分析企业于行业内的竞争力,以及为金融机构输出有用的行业参数。此技术能为不同界别带来优势,当中包括金融监管机构、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机构、学术研究界别,以及公众等。

除了上述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之外,中小企业现亦可使用FreightAmigo的优惠,例如超过20,000港元的折扣优惠,当中涵盖FreightAmigo各个门到门物流解决方案,包括空运、海运、铁路货运、快递服务以及货车运输,覆盖超过250个国家和地区。FreightAmigo 拥有由 1,000 多个合作伙伴组成的庞大网络,为客户提供流畅及方便快捷的物流体验。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指出,「联邦学习」科技无须把数据传送至中央数据库,大大减低安全风险。他表示:「这个崭新的金融解决方案,把现金流、销售点交易记录、水电费收据等资料变成信贷评分的替代数据。除了做到保护私隐、精简贷款流程、加快审批速度外,它更能提供更全面数据让银行参考。这次合作冀能鼓励更多中小企业在日常业务运作上善用创新科技,同时吸引更多行业应用『联邦学习』科技,例如保险业。」

FreightAmigo联合首席执行官兼创办人谢凯澄女士表示:「作为推动贸易科技(TradeTech)生态系统发展的先驱及一站式国际供应链金融平台,我们视『让贸易更简单』为核心使命,这亦推动了我们运用『联邦学习』及物流科技(FreighTech)人工智能的顶尖技术革新贸易行业,藉此简化供应链运作及贸易融资。我们希望透过与渣打香港等重要伙伴合作,藉此输出有用的行业参数,同时确保客户的数据私隐及安全性得到保障。我们将持续探索更多合作模式,以简化贸易融资的流程,更精准地为中小企业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完善整体客户体验,并一同革新及重新定义物流体验。」

渣打香港区个人、私人及中小企业银行部中小企业银行主管董美怡女士表示:「我们一直以客户为先,致力持续提升客户体验。我们一直积极寻找创新及数码化的方式,为企业客户完善服务质素。透过与应科院及 FreightAmigo 合作,这让我们能更精准地为合适的中小企业提供产品及服务,同时确保客户的数据私隐得到严密保护,让企业客户无需投放额外资源处理大量資訊便可识别合适的金融产品,提升客户体验;这亦简化了我们与客户配对的流程,并确保我们能为合适的客户提供适切的产品。」


(左起)渣打香港区个人、私人及中小企业银行部中小企业银行主管董美怡女士;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FreightAmigo联合首席执行官兼创办人谢凯澄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