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全力支持及配合《2023年施政报告》创新科技政策 推动香港实现国际创科中心愿景

[香港,2023年10月25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对行政长官公布的《2023年施政报告》提出多项具前瞻性的政策表示欢迎,并乐见《施政报告》在民生、社会、经济各方面全力推动创科发展,促进研发及成果转化,并制订清晰的政策及发展蓝图,致力建设香港成为更智慧的国际创科中心。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师表示,应科院致力开拓与内地及海外的合作,而国家正是香港创科发展的强大后盾。他说:「政府于《施政报告》中提到『北部都会区』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新引擎,而应科院亦即将于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设立深圳总部。 我相信随着香港及深圳更紧密合作,两地能够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做得更深、更广,从而协助本港及内地科技企业释放潜力,并拓展至『一带一路』及国际市场。」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表示,创新科技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他说:「我欣见现届政府高度重视创科发展,并于《施政报告》中提出进一步落实《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包括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微电子研发、加速建设超算中心,以及支援初创企业成果转化等。应科院一直与多个政府部门及中小企业紧密协作,积极促进科技创新和应用。展望未来,我们会全力支持政府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以数据驱动发展,并推动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我们将会继续深入研发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区块链等技术,以及促进跨境数据流通,助力香港智慧城市的发展。」

应科院会继续推动香港实现国际创科中心的愿景。相关工作包括促进「政产学研」的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并应用于六大重点范畴──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新型工业化及智能制造、数码健康科技、专用集成电路及元宇宙。同时,应科院会继续致力建立创科人才库、完善创科生态圈,进一步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好连通内地与世界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