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香港應科院和三元達於世界移動通訊大會共同展示LTE Nanocell網絡功能虛擬化

[2015年3月2日,香港] 中國移動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2015年世界移動通訊大會上,現場演示基於網絡功能虛擬化(NFV)技術的LTE Nanocell網絡。在該演示系統中,福建三元達通訊股份有限公司(三元達)(SHE:002417)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共同提供以下產品以及功能演示:

  • 應科院基於網絡功能虛擬化技術的LTE Nanocell網關,支持Nanocell認證以及減少核心網的壓力
  • Nanocell網關在虛擬化環境下的高可用性(HA)能力
  • 三元達的Nanocell,採用了應科院的LTE技術,提供網絡的前向回傳,支援VoIP語音和視頻服務

網絡虛擬化技術(NFV) 是當前網絡和通訊行業發展的大趨勢,NFV能節省建網和營運成本,提高網絡部署的彈性,因此受到移動營運商的高度關注。在虛擬化環境下提供移動營運商(包括中國移動)要求的高性能和高可用性,技術上具有很大挑戰。應科院開發的IPSec安全網關和Nanocell網關,支援在NFV平台上提供業務,不僅性能良好,同時也支持HA。我們在世界移動通訊大會上展示的虛擬化網關,包括了應科院創新的FastGate協議棧和HA系統架構,當系統出現嚴重故障時,可以自動和無縫地將服務切換到備用的虛擬化網關,確保不同網絡層的會話和業務(包括IPSec,SCTP和GTP-U)的連續性和業務不受影響。

中國移動研究院楊志強副院長說:「中國移動認為網絡虛擬化是移動網絡基礎設施重要的技術演進,正積極推進和發展其生態系統。實現資料面虛擬化業務網元的高性能和高可用性是其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應科院通訊技術組副總裁及研發群組總監莊哲義博士表示:「這是應科院技術的重要里程碑,並獲得中國移動的認可。應科院將致力開發下一代網絡技術和解決方案。」

世界移動通訊大會將於3 月2至5 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Fira Gran Via展覽中心舉行,NFV平台演示設於3號館,展位3A10。世界移動通訊大會是全球最大的移動通訊業年度盛會,展覽和會議匯聚了移動行業尖端技術和眾多的行業決策人員。該展會備受業內人士關注,每年吸引70,000-80,000人出席。

應科院自2008年開始LTE和網絡軟件的研發,已經成為LTE/LTE-Advanced小基站、終端以及網關技術的領導者。應科院的小基站和終端基帶參考設計,同時支援TD-LTE和LTE FDD 模式,已在多家合作夥伴的公共和專用網絡的產品解決方案中採用。應科院的網絡軟件,包括網絡通訊協議棧技術,也已經授權給多家WiFi和LTE設備廠商,協助推出商用網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