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应科院与广东省广晟合作研发集成电源模块及电子通信新技术

[2015年4月23日,香港]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将与国有企业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晟)合作,共同开发下一代集成电源模块及其他电子和通信新技术。

双方今天特别举行了签约仪式,标志著友好合作的开始。合作备忘录由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与广晟李泽中总经理代表双方签署,并由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以及广晟朱伟董事长共同见证。广东省科技厅龚国平副厅长、科技交流合作处曾路处长、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刘志明副巡视员及李啸处长亦拨冗光临。

广晟旗下的威通企业有限公司,已率先和应科院展开合作项目,开发应用于网络与通信设备的下一代集成电源模块。双方已于今年年初签订了”业界合作项目”,由特区政府及威通提供研发资助。

集成电源模块是开关电源的核心部件,也是所有电子设备的核心动力。2013年全球开关电源模块的市场达300亿美元。随著大数据、云计算,以及高速通信设备等应用领域对电源模块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可以预期下一代集成电源模块的市场潜力相当巨大。

应科院的集成电源模块是采用3个等级的集成方法来实现单封装化电源。新方案的好处包括大大提高集成功率密度至30W/cm3或以上及减小尺寸40%。其设计还包括散热介面直接裸露方案来提升散热效率达100%或以上。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对于应科院和广晟的合作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广晟是一个庞大的企业集团,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拥有雄厚实力。其子公司风华高科及威通企业是内地最大的电子元件制造商之一。我相信通过这次合作,应科院和合作夥伴可以结合彼此优势,促进下一代电源模块的开发,将技术转化为可迎合市场需要的创新解决方案。”

广晟朱伟董事长在签约仪式上致词时表示∶”我们将不遗馀力开展合作事宜,本著友好合作、强强联合、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原则,相信双方的合作,能充分发挥风华高科生产、管理和市场优势,发挥香港应科院的科研、技术和人才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相信此次合作项目能为整个产业的发展开创新的明天,为公司发展带来新思路、新利润和新市场。”

广东省广晟是省属国有独资企业,其业务横跨采矿、电子、酒店旅游、房地产和金融几个行业,并取得显著成绩。广晟也是中国电信的第二大股东。其子公司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全球八大芯片元器件制造商之一。威通企业由风华高科全资拥有,是内地最大的被动元器件制造商。

应科院的技术专长是开发封装与模块级电力电子产品。今次准备开发的全新集成电源模块,计划在两年後可转移给业界作批量生产。

Vol.53_20150424_GRAM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右)及广晟李泽中总经理代表双方签约後握手互贺。(後排左起) 广晟刘伟副总经理、广东省科技厅龚国平副厅长、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刘志明副巡视员、广晟朱伟董事长及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为仪式共同作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