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應科院與廣東省廣晟合作研發集成電源模塊及電子通信新技術

[2015年4月23日,香港]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將與國有企業廣東省廣晟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廣晟)合作,共同開發下一代集成電源模塊及其他電子和通訊新技術。

雙方今天特別舉行了簽約儀式,標誌著友好合作的開始。合作備忘錄由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與廣晟李澤中總經理代表雙方簽署,並由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以及廣晟朱偉董事長共同見證。廣東省科技廳龔國平副廳長、科技交流合作處曾路處長、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劉志明副巡視員及李嘯處長亦撥冗光臨。

廣晟旗下的威通企業有限公司,已率先和應科院展開合作項目,開發應用於網絡與通訊設備的下一代集成電源模組。雙方已於今年年初簽訂了「業界合作項目」,由特區政府及威通提供研發資助。

集成電源模組是開關電源的核心部件,也是所有電子設備的核心動力。2013年全球開關電源模組的市場達300億美元。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以及高速通訊設備等應用領域對電源模組的要求越來越嚴格,可以預期下一代集成電源模組的市場潛力相當巨大。

應科院的集成電源模組是採用3個等級的集成方法來實現單封裝化電源。新方案的好處包括大大提高集成功率密度至30W/cm3或以上及減小尺寸40%。其設計還包括散熱介面直接裸露方案來提升散熱效率達100%或以上。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對於應科院和廣晟的合作感到非常高興,他說:「廣晟是一個龐大的企業集團,在電子信息產業方面擁有雄厚實力。其子公司風華高科及威通企業是內地最大的電子元件製造商之一。我相信通過這次合作,應科院和合作夥伴可以結合彼此優勢,促進下一代電源模塊的開發,將技術轉化為可迎合市場需要的創新解決方案。」

廣晟朱偉董事長在簽約儀式上致詞時表示:「我們將不遺餘力開展合作事宜,本著友好合作、強強聯合、取長補短、共同發展的原則,相信雙方的合作,能充分發揮風華高科生產、管理和市場優勢,發揮香港應科院的科研、技術和人才優勢,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相信此次合作項目能為整個產業的發展開創新的明天,為公司發展帶來新思路、新利潤和新市場。」

廣東省廣晟是省屬國有獨資企業,其業務橫跨採礦、電子、酒店旅遊、房地產和金融幾個行業,並取得顯著成績。廣晟也是中國電信的第二大股東。其子公司廣東風華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是全球八大晶片元器件製造商之一。威通企業由風華高科全資擁有,是內地最大的被動元器件製造商。

應科院的技術專長是開發封裝與模塊級電力電子產品。今次準備開發的全新集成電源模組,計劃在兩年後可轉移給業界作批量生產。

Vol.53_20150424_GRAM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右)及廣晟李澤中總經理代表雙方簽約後握手互賀。(後排左起) 廣晟劉偉副總經理、廣東省科技廳龔國平副廳長、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劉志明副巡視員、廣晟朱偉董事長及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為儀式共同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