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大知识产权库即将成立

[香港,2015年3月 6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近日与理大科技及顾问有限公司、浸大科研发展有限公司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分别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计划合作建立大型知识产权库,网罗最多本港研发的有关资讯及通信科技的知识产权。

四所机构把它们共逾560项资讯及通信科技研发专利集中在一起,以期建立一站式服务,方便工业界潜在买家购取。四所机构同意由应科院按特定范畴把相关的专利整合为专利组合,以增加吸引力和达至最佳估值,并以最有效的产品策略来满足市场需要。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表示∶”结合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科研力量而成立的知识产权库,与政府主张机构提供支持以协助业界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发展业务,并巩固香港作为世界科技集中地的策略非常吻合。按科技范畴分类的知识产权库,有利于筛选和整合专利作开发新产品用途。此知识产权库提供一站式平台,为初创企业包括由年轻大学毕业生创办的公司、中小企以至跨国公司提供合用的专利,有助减轻成本,增强研发及竞争能力。随著更多本港和海外夥伴加入,我预期此知识产权库的规模会继续扩充。”

据香港贸易发展局于2013年3月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香港在地理位置、体制架构、雇员效率和专业表现,以及其他方面均超越新加坡和上海,因而被认为是亚太区中最适合建设成知识产权贸易枢纽的城市。与此同时,知识产权贸易工作小组成立,为推广香港作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整体策略提供意见,及研究可行的政策及其他支持措施来推动香港的知识产权贸易。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说∶”我们很高兴与理大、浸大和生产力促进局携手策动这个项目,我们也藉此表示对特区政府相关计划的支持。这个知识产权库将产生协同效应,为知识产权持有人,例如大学和研发中心,以及知识产权贸易其他有关持分者创造价值,充分利用知识产权贸易带给香港的机会。”

今次四所机构的合作是全面计划的第一阶段,该计划旨在开拓香港资讯与通信科技研发专利的商业潜力,其他大学和研发中心将获邀加入,以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

*香港贸易发展局贸易研究”香港∶亚洲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2013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