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举行金融科技讲座系列(二)暨应科院网络保安研究所启动仪式

[2015年5月5日,香港]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今天(5月5日)假创新中心举行「金融科技讲座系列(二)暨应科院网络保安研究所启动仪式」,介绍应科院最新成立的网络保安平台,并邀请金融财经界加入金融科技联盟,共同应对网络攻击。

应科院网络保安研究所(ASTRI Security Lab, ASL)是应科院专为网络保安而设的研发与知识共享研究所,其世界级的研发团队透过调查研究与交换分享知识,建立对抗网络攻击的有效解决方案。应科院特别邀请金融财经界加入金融科技联盟,共同应对网络威胁。透过联盟合作,为金融机构、与金融有关的政府机关以及金融科技创业人士提供高质素及客观​​的网络保安服务,应科院期望能成为这些机构的首选顾问及独立网络保安评估机构,同时为金融科技界培养信息安全专家。

应科院很荣幸邀得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金融基建)李建英先生于应科院网络保安研究所启动仪式上担任主礼嘉宾及致辞。他称:「新颖的付款方式是金融科技业其中一项重点,亦是香港金融管理局近年的焦点。我们将继续致力发展相关基础建设的硬件及软件,以促进香港金融科技业的发展。」

创新科技署副署长黄宗殷先生致辞时表示:「我们每天都得悉有关电脑与户口被黑客入侵的事件,业界必须携手透过研究与信息分享以寻求应对网络攻击的有效方法。应科院于网络保安范畴向前迈进一大步,实属喜讯。」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亦重申网络保安的重要性:「所有牵涉互联网的金钱交易均需要以保安为首要任务;香港需要成为网络保安的坚固堡垒。」

启动仪式后,应科院承接本年三月举办金融科技讲座系列(一)创出的佳绩,推出金融科技讲座系列(二)。 Arbor Ventures董事总经理Melissa C Guzy女士以FinTech Industry Investment Landscape(金融科技的投资前景)为题主讲,应科院信息安全总监梁增伟先生则就Fintech’s Worst Nightmare Only a Few Clicks Away: N Ways in Cyber​​-security to Hack Your Corporate Information(金融科技业危在旦夕:黑客入侵企业资讯的众多网络保安漏洞)发表演说。

网络保安已迅速成为全球最关键的安全问题之一,据报全球一年内录得八千万宗牵涉保安问题的事件。流动通讯与其他崭新设备的使用,增加了网络被攻击的风险。金融机构以数码科技为本的基建一旦受到攻击,将令整个社会蒙受重大损失。应科院网络保安研究所专用的SecShare是具备智能型及安全稳妥优点的网络保安信息共享平台。研究所与学术界及国际专家紧密合作,并由汇丰银行及中国银行出任顾问。应科院作为客观中立的机构,在填补本港网络保安漏洞方面享有独特的优势,能满足金融科技业的殷切需要。

asl_fintech20150505_1
(左起)应科院首席市场总监廖家俊博士、香港科技园首席企业发展总监杨德斌先生、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巡视员刘志明先生、Arbor Venture董事总经理Melissa Guzy小姐、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李建英先生及香港创新科技署副署长黄宗殷先生为应科院网络保安研究所启动仪式进行剪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