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語言處理

自然語言處理是計算機科學領域與人工智能領域中的一個重要方向。應科院已經建立了NLP的核心競爭力和技術,並將其應用於各種用途上。

 

技術亮點

I. 粵英夾雜智能對話器

在市面上有很多智能對話器的選擇應科院的智能對話器跟它們有下列幾個主要的分別。

  1. 應科院的智能對話器是特別針對香港及大灣區兩文三語,粵英夾雜這類講話模式而設。智能對話器可以分辨夾雜在粵語裡面常見的英文詞彙,就算有輕微的口音或懶音都可以處理。
  2. 在文字處理方面,中文有多同音異字,或一些近形異字。我們可以利用文字分析,去改正一些常見的錯誤。
  3. 我們不會單靠關鍵詞去找尋句子的意思,而是去分析整句句子的語法,包括一些否定的句子或者有含糊的意思的句子。
  4. 最後我們的對話處理器會透過人工智能,去學習新的詞彙及答案。

 

應科院的智能對話器可以用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客戶服務,亦可以把客戶在電郵的提問分類。現在應科院跟銀行、保險公司及零售業合作,開發智能客服的應用。

 

為銀行而設的智能對答器

 

II. 智能手機上的多種語言地址識別

應科院團隊成功在智慧電話上建構了能夠識別多種語言(英、法、德、意、西、葡)短消息中位址資訊的正則表達式。團隊對每種語言均作了數十萬條句子測試,表達式的準確率和召回率均超過85%。有了此項技術,用戶可簡易地點擊智能電話上藏於短訊中的地址資料,並於地圖中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