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语言处理

自然语言处理是计算器科学领域与人工智能领域中的一个重要方向。应科院已经建立了NLP的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并将其应用于各种用途上。

 

技术亮点

I. 粤英夹杂智能对话器

在市面上有很多智能对话器的选择应科院的智能对话器跟它们有下列几个主要的分别。

  1. 应科院的智能对话器是特别针对香港及大湾区两文三语,粤英夹杂这类讲话模式而设。智能对话器可以分辨夹杂在粤语里面常见的英文词汇,就算有轻微的口音或懒音都可以处理。
  2. 在文字处理方面,中文有多同音异字,或一些近形异字。我们可以利用文字分析,去改正一些常见的错误。
  3. 我们不会单靠关键词去找寻句子的意思,而是去分析整句句子的语法,包括一些否定的句子或者有含糊的意思的句子。
  4. 最后我们的对话处理器会透过人工智能,去学习新的词汇及答案。

 

应科院的智能对话器可以用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客户服务,亦可以把客户在电邮的提问分类。现在应科院跟银行、保险公司及零售业合作,开发智能客服的应用。

 

为银行而设的智能对答器
为银行而设的智能对答器

 

II. 智能手机上的多种语言地址识别

应科院团队成功在智能电话上建构了能够识别多种语言(英、法、德、意、西、葡)短消息中地址信息的正则表达式。团队对每种语言均作了数十万条句子测试,表达式的准确率和召回率均超过85%。有了此项技术,用户可简易地点击智能电话上藏于短讯中的地址数据,并于地图中搜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