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

Cloud-RAN

C-RAN是一種集中化,基於雲端的新型基站網絡架構,運營商可以利用C-RAN提升服務質量、降低設備成本、降低運營成本和降低能耗。應科院正在開發一種靈活及高性能的C-RAN解決方案以滿足工業需求。

 

靈活的C-RAN結構

應科院的C-RAN結構是基於標準的FAPI PS-PHY接口,便於集成商業PS軟件。 FAPI接口是由小基站聯盟提出的一個標準接口,很多LTE/LTE-A基站都採用PS與PHY的接口作為商業解決方案。服務器與遠端單元之間的任務分配由集中化程度和減少回傳吞吐量所決定。應科院的物理層處理提供了靈活的結構,可以根據不同的需求進行部署。

 

多基站協作處理

我們的C-RAN解決方案提供了一個新型的集中化基帶處理能力,可以實現更先進的多基站處理算法。比如多點協助處理、小區間干擾消除,以及有源天線波束選擇,在小基站及異構網絡拓撲中降低了基站之間的干擾,並且提升了頻譜的利用率。這對增加系統的頻譜利用率很有意義。

 

伺服器端的負載均衡

C-RAN的處理器集中化使計算資源動態分佈。每個基站的處理實體都是在伺服器的處理器中動態分組和分佈。在處理流量低的時候,系統可以關閉多餘的處理器,或者切換到其他處理器中,以支援其他應用。這樣就可以降低能量消耗和提升計算單元的硬體的利用率。

 

應科院C-RAN規格

FeaturesC-RAN PHY
Standard3GPP release 10
Bandwidth5 , 10, 15, 20 MHz
DuplexingFDD, TDD (All UL-DL configuration and special sub-frame configuration)
# of users256 users per sector
16 UEs/TTI
Cell SizeUp to 10 km
MobilityUp to 160 km/h
Throughput DL: 300Mbps per sector
UL: 150Mbps per sector
UE support Category 1 to 6
SynchronizationGPS, 1588v2
Advanced featuresCA
4x4 MIMO
Beam-forming (TM7 and TM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