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應急通信系統

應急通信系統的故障會導致一些目標導向活動的失敗。有鑒於此,下一代應急通信系統將被設計成具有超高穩定性,超低時延的寬帶通信系統。這類通信系統將被廣泛應用於未來的各個領域,如工業控制,交通,健康護理,抗災搶險,以及常見商務領域。在這些新興應用中,使用私有網絡的公共安全系統對這類通信具有強大的需求。

為支持香港應科院的技術演進并充分利用我們在LTE小基站和終端方面強大技術積累和專業知識,ASTRI計劃開發基於LTE的下一代應急通信移動基站及終端參考設計。該設計集成了具有新的基帶設計的系統模塊和新的協議棧算法,以支持一系列新功能,包括,

  1. a) 移動小區自配置。支持鄰居移動小區的發現,以及運行中動態選擇最合適的同步源以保證高可靠性。
    b) 基於LTE的B-TrunC(寬帶集群通信)基站。設計開發遵從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寬帶集群通信標準的基站功能,以支持單對多低延時寬帶集群通信
    c) D2D (設備到設備)Sidelink物理層。設計開發LTE 3GPP Rel.13 D2D sidelink 物理層以支持設備到設備直接通信。該通信方式可以避免經核心網而產生的高延時,節省系統帶寬,並且實現在沒有網絡基礎設施支持的情況下的直接通信,這一點在災害發生時尤為重要。
    d) 支持公共安全的一體化基站。該一體化方案基於CRAN平台集成EPC核心網和eNB基站功能,并使用OpenStack進行虛擬化控制,以支持獨立的移動接入整體方案,同時進行各層間優化以實現超低端對端時延。

該項目研發交付物包括,LTE D2D sidelink L1鏈路仿真平台,基於商用SOC的商用級移動基站參考設計以及完善的測試平台以驗證3GPP及私有網絡系統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