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应急通信系统

应急通信系统的故障会导致一些目标导向活动的失败。有鉴于此,下一代应急通信系统将被设计成具有超高稳定性,超低时延的宽带通信系统。这类通信系统将被广泛应用于未来的各个领域,如工业控制,交通,健康护理,抗灾抢险,以及常见商务领域。在这些新兴应用中,使用私有网络的公共安全系统对这类通信具有强大的需求。

为支持香港应科院的技术演进并充分利用我们在LTE小基站和终端方面强大技术积累和专业知识,ASTRI计划开发基于LTE的下一代应急通信移动基站及终端参考设计。该设计集成了具有新的基带设计的系统模块和新的协议栈算法,以支持一系列新功能,包括,

  1. a) 移动小区自配置。支持邻居移动小区的发现,以及运行中动态选择最合适的同步源以保证高可靠性。
    b) 基于LTE的B-TrunC(宽带集群通信)基站。设计开发遵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宽带集群通信标准的基站功能,以支持单对多低延时宽带集群通信
    c) D2D (设备到设备)Sidelink物理层。设计开发LTE 3GPP Rel.13 D2D sidelink 物理层以支持设备到设备直接通信。该通信方式可以避免经核心网而产生的高延时,节省系统带宽,并且实现在没有网络基础设施支持的情况下的直接通信,这一点在灾害发生时尤为重要。
    d) 支持公共安全的一体化基站。该一体化方案基于CRAN平台集成EPC核心网和eNB基站功能,并使用OpenStack进行虚拟化控制,以支持独立的移动接入整体方案,同时进行各层间优化以实现超低端对端时延。

该项目研发交付物包括,LTE D2D sidelink L1链路仿真平台,基于商用SOC的商用级移动基站参考设计以及完善的测试平台以验证3GPP及私有网络系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