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於5G通訊的環保電源系統 (ART/296CP)

適用於5G通訊的環保電源系統 (ART/296CP)

適用於5G通訊的環保電源系統 (ART/296CP)
ART/296CP
平台
01 / 12 / 2019 - 30 / 11 / 2021
12,420

史訓清博士

瑞新材料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贊助機構]
中國動力(控股)有限公司 [贊助機構]
超淦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贊助機構]


本項目的核心目標是重新使用已退役的電動車電池,此舉可減輕其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此類已退役的電池雖然不再適用於電動汽車,其存儲的剩餘能量仍大約有最初的70%。我們可以考慮將這些退役電池重新用於固定儲能系統,達致保存天然資源。實現的方法是把它們開發作為5G基站的備用電源。根據Bloomberg NEF(彭博新能源財經)指出,預計全球退役電動車電池組於2025年將超過340萬。從技術角度來看,相關的累積能量將處在95 GWh左右,為退役鋰電池開發梯次應用無疑將促進其可持續性利用、減少浪費,保護環境。

在重新使用這些退役電動車電池之前,我們需要進行全面的篩選。通過執行一系列預先設定的電池充電 ∕ 放電測試,我們可以獲得相關的電池特性資料,例如剩餘容量,內部電阻,開路電壓(OCV)特性等。在評估了各種性能指標後,我們可以挑選到適用於固定儲能的電池。為確保系統運行的安全,我們將提供一套完整的保護系統,包括:充放電的過流保護、短路保護、過/欠壓保護、過/欠溫保護。為了優化電池性能並延長其使用壽命,我們將採用多種先進的技術進行監控和保護,例如,我們將採用主動式電池平衡機制來實現不同電池之間的電荷均衡。為了應對偏遠地區的需要,我們將引入遠程實時電池監控。電池控制系統將定期把最新的電池狀態數據,透過無線傳輸傳送到專用伺服器,系統會對各種控制參數進行人工智慧(AI)優化。計算結果將被傳回電池系統,以調整相關的控制及參數估算。最後,我們需要適應極端的工作溫度(-40°C至55°C)和惡劣的天氣條件。我們將使用一種相變材料密封電池組,這將有效地吸收和消散電池產生的熱量。此外,我們還將採用熱電模塊,以進一步達到加熱或冷卻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