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於5G通讯的环保电源系统 (ART/296CP)

適用於5G通讯的环保电源系统 (ART/296CP)

適用於5G通讯的环保电源系统 (ART/296CP)
ART/296CP
平台
01 / 12 / 2019 - 30 / 11 / 2021
12,420

史训清博士

瑞新材料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赞助机构]
中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 [赞助机构]
超淦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赞助机构]


本项目的核心目標是重新使用已退役的电动车电池,此举可减轻其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此类已退役的电池虽然不再適用於电动汽车,其存储的剩余能量仍大约有最初的70%。我们可以考虑將这些退役电池重新用於固定储能系统,达致保存天然资源。实现的方法是把它们开发作为5G基站的备用电源。根据Bloomberg NEF(彭博新能源財经)指出,预计全球退役电动车电池组於2025年將超过340万。从技术角度来看,相关的累积能量將处在95 GWh左右,为退役鋰电池开发梯次应用无疑將促进其可持续性利用、减少浪费,保护环境。

在重新使用这些退役电动车电池之前,我们需要进行全面的筛选。通过执行一系列预先设定的电池充电 ∕ 放电测试,我们可以获得相关的电池特性资料,例如剩余容量,內部电阻,开路电压(OCV)特性等。在评估了各种性能指標后,我们可以挑选到適用於固定储能的电池。为確保系统运行的安全,我们將提供一套完整的保护系统,包括:充放电的过流保护、短路保护、过/欠压保护、过/欠温保护。为了优化电池性能並延长其使用寿命,我们將採用多种先进的技术进行监控和保护,例如,我们將採用主动式电池平衡机制来实现不同电池之间的电荷均衡。为了应对偏远地区的需要,我们將引入远程实时电池监控。电池控制系统將定期把最新的电池状態数据,透过无线传输传送到专用伺服器,系统会对各种控制参数进行人工智慧(AI)优化。计算结果將被传回电池系统,以调整相关的控制及参数估算。最后,我们需要適应极端的工作温度(-40°C至55°C)和恶劣的天气条件。我们將使用一种相变材料密封电池组,这將有效地吸收和消散电池產生的热量。此外,我们还將採用热电模块,以进一步达到加热或冷却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