臂持式彈性視覺檢測系統 (ART/263CP)

臂持式彈性視覺檢測系統 (ART/263CP)

臂持式彈性視覺檢測系統 (ART/263CP)
ART/263CP
平台
16 / 08 / 2018 - 15 / 08 / 2020
12,791

蔡振榮博士

昊光集團有限公司
昊光集團有限公司 (CS) [贊助機構]
昊光集團有限公司 (TL) [贊助機構]
廣景視睿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贊助機構]
高平科技有限公司 [贊助機構]
昂纳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 [贊助機構]
昂纳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 (CS) [贊助機構]
深圳英諾敏科技有限公司 [贊助機構]
深圳英諾敏科技有限公司 (CS) [贊助機構]
香港科技大學


工業機器人技術早已被世界各地的工廠採用超過五十年以上。近年來,隨著工資的快速增長,勞動人口的減少,以及消費電子類產品週期的縮短,對於更加智慧化的工業機器人的需求與日俱增。當前市場上大部分自動化檢測平臺均是針對一些具有平整表面及常規簡單外形的被檢測物體設計,不具備普遍適用性,面對具有不規則外形輪廓和複雜表面的待測試物體時束手無策。如今多樣化的製造產線要求使用更加靈活的自動化檢測方式,Eye-in-hand機器人視覺技術為這一需求提供瞭解決方案。Eye-in-hand機器人視覺技術將光學系統(包括照明和圖像採集)整合于機器人手臂,通過機器人手臂的移動獲得被測物體多方位多角度的二維或三維圖像進行局部和全域的處理。
此計劃書旨在開發新一代有更廣泛適用性的視覺檢測平臺,從而實現對具有複雜外形輪廓的產品,例如汽車零部件及家用電器產品的表面瑕疵檢測。為了實現此目標,本計劃開發以下具有知識產權保護的平臺技術,(1)基於混合光場照明 和深度學習演算法的二維EiH檢測平臺(2)基於三維高解析度光照採集系統,嵌入式三維影像處理單元和嵌入曲線分散式檢測演算法的三維EiH檢測平臺。
在2014年,全球機器視覺市場的規模為15.2億美元,這一數字預計將於2019年達到54.9億美元。香港政府一直在致力推動科技創新的發展,以及“香港再工業化” 和“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機遇。這個項目計劃開發的技術將加強香港與中國企業在這一快速增長的領域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