臂持式弹性视觉检测系统 (ART/263CP)

臂持式弹性视觉检测系统 (ART/263CP)

臂持式弹性视觉检测系统 (ART/263CP)
ART/263CP
平台
16 / 08 / 2018 - 15 / 08 / 2020
12,791

蔡振荣博士

昊光集团有限公司
昊光集团有限公司 (CS) [赞助机构]
昊光集团有限公司 (TL) [赞助机构]
广景视睿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赞助机构]
高平科技有限公司 [赞助机构]
昂纳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 [赞助机构]
昂纳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 (CS) [赞助机构]
深圳英诺敏科技有限公司 [赞助机构]
深圳英诺敏科技有限公司 (CS) [赞助机构]
香港科技大学


工业机器人技术早已被世界各地的工厂採用超过五十年以上。近年来,隨著工资的快速增长,劳动人口的减少,以及消费电子类產品週期的缩短,对於更加智慧化的工业机器人的需求与日俱增。当前市场上大部分自动化检测平臺均是针对一些具有平整表面及常规简单外形的被检测物体设计,不具备普遍適用性,面对具有不规则外形轮廓和复杂表面的待测试物体时束手无策。如今多样化的製造產线要求使用更加灵活的自动化检测方式,Eye-in-hand机器人视觉技术为这一需求提供瞭解决方案。Eye-in-hand机器人视觉技术將光学系统(包括照明和图像採集)整合于机器人手臂,通过机器人手臂的移动获得被测物体多方位多角度的二维或三维图像进行局部和全域的处理。
此计划书旨在开发新一代有更广泛適用性的视觉检测平臺,从而实现对具有复杂外形轮廓的產品,例如汽车零部件及家用电器產品的表面瑕疵检测。为了实现此目標,本计划开发以下具有知识產权保护的平臺技术,(1)基於混合光场照明 和深度学习演算法的二维EiH检测平臺(2)基於三维高解析度光照採集系统,嵌入式三维影像处理单元和嵌入曲线分散式检测演算法的三维EiH检测平臺。
在2014年,全球机器视觉市场的规模为15.2亿美元,这一数字预计將於2019年达到54.9亿美元。香港政府一直在致力推动科技创新的发展,以及“香港再工业化” 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发展机遇。这个项目计划开发的技术將加强香港与中国企业在这一快速增长的领域的竞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