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於精準智能配藥的融合感測平台 (ART/354CP)

用於精準智能配藥的融合感測平台 (ART/354CP)

用於精準智能配藥的融合感測平台 (ART/354CP)
ART/354CP
平台
16 / 01 / 2023 - 15 / 04 / 2024
9,393.240

張瑋 女士

醫院管理局


發展智能藥房是醫院管理局 2022-2027 年戰略規劃下實現可持續醫療的最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然而,香港的配藥做法是採用開放式的貨架,為病人提供單位精確到一片的散裝藥。因此,在香港,藥物採集和配藥仍然依賴藥劑師的專業知識,難以應用自動化和機器人等數字化解決方案來減輕人力、提高準確性和效率。因錯誤的藥物或數量分配而不可避免的人為錯誤可能導致患者死亡或永久性傷害。據統計,過去10年,香港公立醫院平均每年發生75.8宗用藥錯誤,其中17.6%與分發藥品錯誤有關。此外,冠狀病毒大流行的爆發大大增加了本已超負荷的公共藥房系統的負擔。巨大的壓力和工作量給藥房系統及社區帶來了難以預料的挑戰。 在這個項目中,我們將開發一種新穎有效的傳感融合平台,用於藥品上貨和分發過程中藥品類型和數量的監測。平台由三部分組成: 1. 定制設計的具有圖像感測功能的頭戴式顯示器(HMD),通過藥物感測和提供指示信息以輔助藥劑師的日常操作。 2. 基於視覺的邊緣計算系統,實時監控藥品貨架上的藥品數量和種類。 3. 基於雲的綜合控制系統,全面整合數據,調整药剂师、HMD和邊緣計算系統之間的交互。 此種傳感融合平台能夠進行實時的藥物種類和數量監測,並最大限度地防止藥物分配錯誤。同時,通過採用該平台,可以保持公共藥房現有的配藥習慣:在維持現有的藥架結構和藥劑師的操作流程下,大大提高藥房配藥的準確性和效率。在公共藥房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我們有能力應對現有的挑戰,並在未來數年及以後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