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於精準智能配药的融合感测平台 (ART/354CP)

用於精準智能配药的融合感测平台 (ART/354CP)

用於精準智能配药的融合感测平台 (ART/354CP)
ART/354CP
平台
16 / 01 / 2023 - 15 / 04 / 2024
9,393.240

张瑋 女士

医院管理局


发展智能药房是医院管理局 2022-2027 年战略规划下实现可持续医疗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然而,香港的配药做法是採用开放式的货架,為病人提供单位精确到一片的散装药。因此,在香港,药物採集和配药仍然依赖药剂师的专业知识,难以应用自动化和机器人等数字化解决方案来减轻人力、提高準确性和效率。因错误的药物或数量分配而不可避免的人為错误可能导致患者死亡或永久性伤害。据统计,过去10年,香港公立医院平均每年发生75.8宗用药错误,其中17.6%与分发药品错误有关。此外,冠状病毒大流行的爆发大大增加了本已超负荷的公共药房系统的负担。巨大的压力和工作量给药房系统及社区带来了难以预料的挑战。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将开发一种新颖有效的传感融合平台,用於药品上货和分发过程中药品类型和数量的监测。平台由三部分组成: 1. 定制设计的具有图像感测功能的头戴式显示器(HMD),通过药物感测和提供指示信息以辅助药剂师的日常操作。 2. 基於视觉的边缘计算系统,实时监控药品货架上的药品数量和种类。 3. 基於云的综合控制系统,全面整合数据,调整药剂师、HMD和边缘计算系统之间的交互。 此种传感融合平台能够进行实时的药物种类和数量监测,并最大限度地防止药物分配错误。同时,通过採用该平台,可以保持公共药房现有的配药习惯:在维持现有的药架结构和药剂师的操作流程下,大大提高药房配药的準确性和效率。在公共药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能力应对现有的挑战,并在未来数年及以后為香港市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