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可信機器人系統平台 (ART/339CP)

智慧城市可信機器人系統平台 (ART/339CP)

智慧城市可信機器人系統平台 (ART/339CP)
ART/339CP
平台
15 / 05 / 2022 - 14 / 11 / 2023
8,999.900

谷德權 博士

機電工程署


本項目旨在開發技術基礎,通過採用基於模型的系統工程 (MBSE) 和 開放式機器對機器 (M2M) 命令與控制 (C&C) 架構,用於滿足靈活的安全和安保要求,以實現可信機器人系統平台的系統級設計和實現,使分佈式和互連機器人系統能夠在以人為中心的環境中進行協同操作。 可信機器人系統平台是基於智能安全自動化和 OPC-UA 開發的。採用為智能安全自動化開發的代理系統的概念,可以對分佈式自動化系統開發的複雜性進行系統性和簡單的分解。主要思想是在模塊接口處使用風險降低代理與已定義的決策樹來驗證連接系統接口的安全性。OPC-UA 作為獨立於平台的面向服務的架構,為跨企業的互操作性提供了必要的基礎設施,從機器到機器、機器到企業以及介於兩者之間的一切,並且是防火牆兼容的,同時通過提供控制套件來解決安保問題。通過利用基於模型的系統工程 (MBSE) 方法,可以通過進行模型/軟件/硬件在環仿真和物理執行來根據系統要求驗證平台支持的各種機器人系統的數字和物理雙胞胎。 這是與機電工程署 (EMSD) 合作的政府發起項目(GIP)。項目完成後,將推動制定開放標準,以支持分佈式和互連的機器人系統在以人為中心的環境中進行協同操作。正如第二版香港智慧城市藍圖 (Blueprint 2.0) 所述,這個項目可以為市民帶來機器人系統的好處和便利,讓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感受智慧城市和創新科技 (I&T) 帶來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