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可信机器人系统平台 (ART/339CP)

智慧城市可信机器人系统平台 (ART/339CP)

智慧城市可信机器人系统平台 (ART/339CP)
ART/339CP
平台
15 / 05 / 2022 - 14 / 11 / 2023
8,999.900

谷德权 博士

机电工程署


本项目旨在开发技术基础,通过採用基於模型的系统工程 (MBSE) 和 开放式机器对机器 (M2M) 命令与控制 (C&C) 架构,用於满足灵活的安全和安保要求,以实现可信机器人系统平台的系统级设计和实现,使分佈式和互连机器人系统能够在以人為中心的环境中进行协同操作。 可信机器人系统平台是基於智能安全自动化和 OPC-UA 开发的。採用為智能安全自动化开发的代理系统的概念,可以对分佈式自动化系统开发的复杂性进行系统性和简单的分解。主要思想是在模块接口处使用风险降低代理与已定义的决策树来验证连接系统接口的安全性。OPC-UA 作為独立於平台的面向服务的架构,為跨企业的互操作性提供了必要的基础设施,从机器到机器、机器到企业以及介於两者之间的一切,并且是防火墙兼容的,同时通过提供控制套件来解决安保问题。通过利用基於模型的系统工程 (MBSE) 方法,可以通过进行模型/软件/硬件在环仿真和物理执行来根据系统要求验证平台支持的各种机器人系统的数字和物理双胞胎。 这是与机电工程署 (EMSD) 合作的政府发起项目(GIP)。项目完成后,将推动制定开放标準,以支持分佈式和互连的机器人系统在以人為中心的环境中进行协同操作。正如第二版香港智慧城市蓝图 (Blueprint 2.0) 所述,这个项目可以為市民带来机器人系统的好处和便利,让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感受智慧城市和创新科技 (I&T) 带来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