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於直流樓宇的數字化無電弧插座 (ARD/282)

應用於直流樓宇的數字化無電弧插座 (ARD/282)

應用於直流樓宇的數字化無電弧插座 (ARD/282)
ARD/282
種子
01 / 10 / 2022 - 31 / 03 / 2023
2,781.85

李天河 博士

北京歐思蒙信息諮詢有限公司


該項目的目標是研究和開發用於與直流電網相關的應用(如直流建築)的數字無弧插座 (DAS)。研究內容包括插座的電子拓撲和機械結構設計;先進的傳感和控制方法,實現在帶負載條件下“真正”無弧直接斷開。插頭斷開期間機械觸發電子操作之間的相互作用為微秒級。此外,與現有高待機耗電的“智慧”插座不同; DAS 將在無負載電器連接時實現“零”待機損耗。插座是直流電網與使用者的介面,該項目將為直流建築應用開發一種非常安全且用戶友好的插座。 安全使用能源,減少環境污染,是智慧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必然挑戰。ART/299CP項目結果證明“直流建築”技術與交流對應技術相比可以減少 5% 到 20% 的功率損耗。但是,直流電網系統中的電壓持續保持在高電平,例如 375V,當負載電器從插座上直接斷開插頭時,會產生強烈的電弧,發生電弧引起的火災/爆炸等事故的風險非常高。 應科院將在該項目中開發數字無弧插座,其主要特點:i)半導體和機械開關協調斷開,在負載直接斷開時實現安全和“真正”無弧; ii) 超低功耗,當有插頭插入時插座功耗為0.3W,當插頭斷開時插座為“零”功耗。項目內容包括技術研究、計算機模擬輔助開發、以及樣機性能測評等方面。 本項目的成功開發,在短期內,它可以掃清當今直流建築應用的障礙,包括安全性和電器斷開時用戶體驗差等問題。它可以加強應科院創新直流樓宇電源和保護技術在香港和中國的領先地位;從長遠來看,它可以對公眾進行電氣安全和新興節能技術的教育,促進智慧城市的發展和實現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