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於直流楼宇的数字化无电弧插座 (ARD/282)

应用於直流楼宇的数字化无电弧插座 (ARD/282)

应用於直流楼宇的数字化无电弧插座 (ARD/282)
ARD/282
种子
01 / 10 / 2022 - 31 / 03 / 2023
2,781.85

李天河 博士

北京欧思蒙信息諮询有限公司


该项目的目标是研究和开发用於与直流电网相关的应用(如直流建筑)的数字无弧插座 (DAS)。研究内容包括插座的电子拓扑和机械结构设计;先进的传感和控制方法,实现在带负载条件下“真正”无弧直接断开。插头断开期间机械触发电子操作之间的相互作用為微秒级。此外,与现有高待机耗电的“智慧”插座不同; DAS 将在无负载电器连接时实现“零”待机损耗。插座是直流电网与使用者的介面,该项目将為直流建筑应用开发一种非常安全且用户友好的插座。 安全使用能源,减少环境污染,是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挑战。ART/299CP项目结果证明“直流建筑”技术与交流对应技术相比可以减少 5% 到 20% 的功率损耗。但是,直流电网系统中的电压持续保持在高电平,例如 375V,当负载电器从插座上直接断开插头时,会產生强烈的电弧,发生电弧引起的火灾/爆炸等事故的风险非常高。 应科院将在该项目中开发数字无弧插座,其主要特点:i)半导体和机械开关协调断开,在负载直接断开时实现安全和“真正”无弧; ii) 超低功耗,当有插头插入时插座功耗為0.3W,当插头断开时插座為“零”功耗。项目内容包括技术研究、计算机模拟辅助开发、以及样机性能测评等方面。 本项目的成功开发,在短期内,它可以扫清当今直流建筑应用的障碍,包括安全性和电器断开时用户体验差等问题。它可以加强应科院创新直流楼宇电源和保护技术在香港和中国的领先地位;从长远来看,它可以对公眾进行电气安全和新兴节能技术的教育,促进智慧城市的发展和实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