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於直流建築中的高效寬負載電源轉換平台 (ARD/262)

應用於直流建築中的高效寬負載電源轉換平台 (ARD/262)

應用於直流建築中的高效寬負載電源轉換平台 (ARD/262)
ARD/262
種子
01 / 03 / 2021 - 30 / 11 / 2021
2,782.885

李天河 博士

華智科技(國際)有限公司


本項目旨在研發一個應用於建築樓宇的新型3相AC/DC電源轉換技術平台,功率轉換效率在低負載(即~10%負載)情況下能達致97%。本項目同時亦會開發一種新的數字控制技術來解決負載變化的控制問題。這個項目支持應科院技術路線圖中創新直流建築電源技術的功率等級提升和應用場景擴展。在智慧城市的不斷發展中,既要高效使用能源同時又要減少環境污染是一個實實在在的挑戰。建築物的能源消耗走勢是與人們的活動息息相關,並且可能與其他應用場景大有分別。按照人們的“常規”生活方式,以香港/新加坡等城市/國家來說,住宅每天約20個小時是屬於低負載水平,而工商業大樓的情況亦是差不多。據估計,如果所有香港住宅樓宇的電源效率在低負載時提高10%,每年可以減少約869M kWh能源消耗和約246千公噸的碳排放,這對改善我們的環境能夠產生龐大的影響,尤其在現今備受關注的全球暖化問題上。 在本項目成功開發後,從近期來看,可以增強應科院在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直流建築電源技術的領先地位;從長遠來看,它除了可以教育大眾有關“新”節能和電力保護的技術,更在不破壞環境的情況之下幫助智慧城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