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於直流建筑中的高效宽负载电源转换平台 (ARD/262)

应用於直流建筑中的高效宽负载电源转换平台 (ARD/262)

应用於直流建筑中的高效宽负载电源转换平台 (ARD/262)
ARD/262
种子
01 / 03 / 2021 - 30 / 11 / 2021
2,782.885

李天河 博士

华智科技(国际)有限公司


本项目旨在研发一个应用於建筑楼宇的新型3相AC/DC电源转换技术平台,功率转换效率在低负载(即~10%负载)情况下能达致97%。本项目同时亦会开发一种新的数字控制技术来解决负载变化的控制问题。这个项目支持应科院技术路线图中创新直流建筑电源技术的功率等级提升和应用场景扩展。在智慧城市的不断发展中,既要高效使用能源同时又要减少环境污染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挑战。建筑物的能源消耗走势是与人们的活动息息相关,并且可能与其他应用场景大有分别。按照人们的“常规”生活方式,以香港/新加坡等城市/国家来说,住宅每天约20个小时是属於低负载水平,而工商业大楼的情况亦是差不多。据估计,如果所有香港住宅楼宇的电源效率在低负载时提高10%,每年可以减少约869M kWh能源消耗和约246千公吨的碳排放,这对改善我们的环境能够產生庞大的影响,尤其在现今备受关注的全球暖化问题上。 在本项目成功开发后,从近期来看,可以增强应科院在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直流建筑电源技术的领先地位;从长远来看,它除了可以教育大眾有关“新”节能和电力保护的技术,更在不破坏环境的情况之下帮助智慧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