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在教育的情感運算 (ART/325CP)

應用在教育的情感運算 (ART/325CP)

應用在教育的情感運算 (ART/325CP)
ART/325CP
平台
01 / 06 / 2021 - 30 / 11 / 2022
8,690

羅家泳 博士

香港教育局
香港浸會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近年教育界開始關注學生的心理質素及其與學業的關係,尤其是學生的情感狀况,因為許多研究已經認同正面的情感與學業成就之間的連繫,另一方面,負面的情感亦會阻礙學業發展。在一個學生的學習生涯中,情感狀態將成為學有所成的動力。 在這項目,我們用科技來幫助分析大量資優學生的行為數據,目的是找出正面情感狀態的成因,通過分析學生的面部表情以及他們在學習過程中進行的活動,我們可以了解他們的情感狀態有那個層次,尤其是那些跟學業,個人和事業上的成長,人際關係等等有關的狀態,我們特別感興趣的情感狀態將包括專注力,積極性,毅力,重承諾和自覺性,多了解這些情感狀態及其成因可讓教育界在整個學生群體中培育。 應科院與香港教育局合作起動這個政府發起的項目,將會在教育局轄下的香港資優學院置設一個分析學生情感的糸统,來實行這個先導試驗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