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碳化硅功率模塊的智能能源路由器 (ART/302CP)

基於碳化硅功率模塊的智能能源路由器 (ART/302CP)

基於碳化硅功率模塊的智能能源路由器 (ART/302CP)
ART/302CP
平台
01 / 10 / 2020 - 30 / 09 / 2022
10,120

李天河 博士

斯貝克動力電子 (香港) 有限公司 (贊助機構)
大能創智有限公司 (贊助機構)


本項目旨在開發一個名爲智能能源路由器的電源系統技術平臺,該平臺項目採用香港應科院最新一代碳化硅功率模塊為主要功率器件,並針對智慧城市多種應用展開研發工作。項目内容包括技術研究、平臺研製、以及樣機性能測評等方面。傳統的功率變換器採用硅基技術,一般只能實現單一方向的能量流動。例如傳統的交流到直流變換器只能實現從交流電網到直流電能的轉換,通常難以實現利用同一電路從直流電能到交流電網的轉換。隨著電池供電系統的快速發展,電源系統將需求更多的電能雙向或多向流動,並實現同一電路的電池儲能充電和放電功能。基於新型碳化硅器件的拓撲電路與軟件算法為突破此瓶頸帶來可能,從而實現更加智能的充電電源系統。 香港應科院將開展基於碳化硅模塊的智能能源路由器平臺項目。項目利用同一拓撲電路和新穎控制算法實現多向電能的智能變換,既可以實現交流電網(三相或單相)或光伏板對儲能電池的充電,又可以實現儲能電池對獨立負載或電網的放電功能。 該智能能源路由器項目能夠廣泛應用于具有儲能功能的新能源系統,比如新能源電能儲能系統,其可以將儲能電池、電網、光伏板和智能家居有機結合實現能源的互聯互通與智能分配,採用此系統可以爲使用者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加快香港綠色能源應用。更進一步,由於智能能源路由器是可以實現N+1冗餘設計以擴展更大功率,可與5G通信網絡連接,從而擴展到無人駕駛移動快速充電站等新型應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