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碳化硅功率模块的智能能源路由器 (ART/302CP)

基於碳化硅功率模块的智能能源路由器 (ART/302CP)

基於碳化硅功率模块的智能能源路由器 (ART/302CP)
ART/302CP
平台
01 / 10 / 2020 - 30 / 09 / 2022
10,120

李天河 博士

斯贝克动力电子 (香港) 有限公司 (赞助机构)
大能创智有限公司 (赞助机构)


本项目旨在开发一个名为智能能源路由器的电源系统技术平臺,该平臺项目採用香港应科院最新一代碳化硅功率模块為主要功率器件,并针对智慧城市多种应用展开研发工作。项目内容包括技术研究、平臺研製、以及样机性能测评等方面。传统的功率变换器採用硅基技术,一般只能实现单一方向的能量流动。例如传统的交流到直流变换器只能实现从交流电网到直流电能的转换,通常难以实现利用同一电路从直流电能到交流电网的转换。随着电池供电系统的快速发展,电源系统将需求更多的电能双向或多向流动,并实现同一电路的电池储能充电和放电功能。基於新型碳化硅器件的拓扑电路与软件算法為突破此瓶颈带来可能,从而实现更加智能的充电电源系统。 香港应科院将开展基於碳化硅模块的智能能源路由器平臺项目。项目利用同一拓扑电路和新颖控制算法实现多向电能的智能变换,既可以实现交流电网(三相或单相)或光伏板对储能电池的充电,又可以实现储能电池对独立负载或电网的放电功能。 该智能能源路由器项目能够广泛应用于具有储能功能的新能源系统,比如新能源电能储能系统,其可以将储能电池、电网、光伏板和智能家居有机结合实现能源的互联互通与智能分配,採用此系统可以为使用者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加快香港绿色能源应用。更进一步,由於智能能源路由器是可以实现N+1冗餘设计以扩展更大功率,可与5G通信网络连接,从而扩展到无人驾驶移动快速充电站等新型应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