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智慧病房的智能平台 (ART/348CP)

啟動智慧病房的智能平台 (ART/348CP)

啟動智慧病房的智能平台 (ART/348CP)
ART/348CP
平台
17 / 10 / 2022 - 30 / 04 / 2024
7,090

羅家泳 博士

醫院管理局


人滿之患是香港公立醫院一個最常見的問題。在 2017 年至 2022 年的五年計劃中,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開展了智慧醫院計劃,利用資訊科技(IT)及創新科技提升醫院的營運效率。在醫管局的智慧醫院藍圖中,採用最新科技用作病人護理的智慧醫療是一個關鍵部份。 應科院將與醫院管理局合作開發智能病房技術,用作提高病人護理的效率。這些方案主要解決監測病人健康和安全方面的問題。收集生命體徵數據以監測病人的健康狀況, 用以檢測例如心臟驟停和呼吸暫停等症狀。可穿戴設備可以幫助增加被監測病人的數量,以代替人手操作的限制。此外,可穿戴設備還可用於幫助管理安全問題,例如檢測意外或誤進禁區。除了資訊科技,人工智能、物聯網 (IoT) 和數據分析都是支持這智慧病房計劃的嶄新技術。 醫管局的目標是在成功完成該項目後,在其他醫院廣泛採用這項目開發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