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大知識產權庫即將成立

[香港,2015年3月 6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近日與理大科技及顧問有限公司、浸大科研發展有限公司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分別簽署了諒解備忘錄,計劃合作建立大型知識產權庫,網羅最多本港研發的有關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知識產權。

四所機構把它們共逾560項資訊及通訊科技研發專利集中在一起,以期建立一站式服務,方便工業界潛在買家購取。四所機構同意由應科院按特定範疇把相關的專利整合為專利組合,以增加吸引力和達至最佳估值,並以最有效的產品策略來滿足市場需要。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表示:「結合大學和研究機構的科研力量而成立的知識產權庫,與政府主張機構提供支援以協助業界充分利用知識產權發展業務,並鞏固香港作為世界科技集中地的策略非常吻合。按科技範疇分類的知識產權庫,有利於篩選和整合專利作開發新產品用途。此知識產權庫提供一站式平台,為初創企業包括由年輕大學畢業生創辦的公司、中小企以至跨國公司提供合用的專利,有助減輕成本,增強研發及競爭能力。隨著更多本港和海外夥伴加入,我預期此知識產權庫的規模會繼續擴充。」

據香港貿易發展局於2013年3月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香港在地理位置、體制架構、僱員效率和專業表現,以及其他方面均超越新加坡和上海,因而被認為是亞太區中最適合建設成知識產權貿易樞紐的城市。與此同時,知識產權貿易工作小組成立,為推廣香港作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整體策略提供意見,及研究可行的政策及其他支援措施來推動香港的知識產權貿易。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說:「我們很高興與理大、浸大和生產力促進局攜手策動這個項目,我們也藉此表示對特區政府相關計劃的支持。這個知識產權庫將產生協同效應,為知識產權持有人,例如大學和研發中心,以及知識產權貿易其他有關持分者創造價值,充分利用知識產權貿易帶給香港的機會。」

今次四所機構的合作是全面計劃的第一階段,該計劃旨在開拓香港資訊與通訊科技研發專利的商業潛力,其他大學和研發中心將獲邀加入,以創造最大的經濟效益。

*香港貿易發展局貿易研究「香港:亞洲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2013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