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2CAT與應科院攜手研發5G技術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的研究院Da I2. Cat, Internet I Innovació Digital A Catalunya (I2CAT) 近日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應科院) 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合作5G及其他相關技術的研發,而這些5G研發項目將會在香港及西班牙巴塞隆拿同步進行。簽署儀式在應科院剛成立的智慧城市創新中心進行,I2CAT總監Josep Paradells教授及應科院副總裁 (新一代通訊網絡) 莊哲義博士在位於香港科學園內的智慧城市創新中心分別代表簽署。

合作機構雙方將會就以下技術領域進行科技研發:

  • 5G技術
    • 無線接入技術,包括新無線電 (New Radio, NR) 基站和終端、無線接入網絡 (C-RAN)、大規模多入多出天線 (多天線) 和車聯網通訊 (V2X);
    • 網絡功能虛擬化、移動邊緣計算、網絡編排和網絡切片;
    • 端到端5G創新平台
  • 可見光通訊 (VLC)
    • 高精度室內定位系統和解決方案

 

I2CAT及應科院亦同意就技術平台及應用的部署,共同進行以下合作:

  • 在香港的5G創新平台:5G創新平台將為研發人員、技術公司、企業、初創企業和公共服務供應商等提供新一代網絡平台,以測試、開發與物聯網和資訊及通訊技術應用相關的創新解決方案。此平台將研發多項智慧城市相關的應用,從金融科技至智能管理,以及智能生活、車聯網及公共服務。
  • 在巴塞隆拿的5G公開實驗性基礎設施:此項目旨在促進全城的綜合5G驗證和實驗測試,有助巴塞隆拿的5G生態系統發展,包括供應商、營運商、服務開發者、中小企業和學術機構進行實驗和驗證多種5G技術的元素和服務。

 

雙方的合作將首先推動實時端到端5G測試平台的部署,並利用應科院和I2CAT的應用技術,提供5G場景的概念驗證。可見光通訊應用的實地試驗將包括主要用於零售商店或博物館廣告的高精度室內定位,及用於工業用途的自動導向車輛。

I2CAT是由加泰羅尼亞政府和加泰羅尼亞理工大學在2003年共同成立的研發機構,其使命是促進公營和私營機構及企業 (包括商業及科研機構) 之間的合作,尋求先進互聯網技術的創新,從而研發高效的工具和應用。

應科院副總裁(新一代通訊網絡)莊哲義博士(左)及I2CAT總監Josep Paradells教授(右)簽署合作備忘錄研發5G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