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2CAT与应科院携手研发5G技术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研究院Da I2. Cat, Internet I Innovació Digital A Catalunya (I2CAT) 近日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 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合作5G及其他相关技术的研发,而这些5G研发项目将会在香港及西班牙巴塞隆拿同步进行。签署仪式在应科院刚成立的智慧城市创新中心进行,I2CAT总监Josep Paradells教授及应科院副总裁 (新一代通讯网络) 庄哲义博士在位于香港科学园内的智慧城市创新中心分别代表签署。

合作机构双方将会就以下技术领域进行科技研发:

  • 5G技术
    • 无线接入技术,包括新无线电 (New Radio, NR) 基站和终端、无线接入网络 (C-RAN)、大规模多入多出天线 (多天线) 和车联网通讯 (V2X);
    • 网络功能虚拟化、移动边缘计算、网络编排和网络切片;
    • 端到端5G创新平台
  • 可见光通讯 (VLC)
    • 高精度室内定位系统和解决方案

 

I2CAT及应科院亦同意就技术平台及应用的部署,共同进行以下合作:

  • 在香港的5G创新平台:5G创新平台将为研发人员、技术公司、企业、初创企业和公共服务供应商等提供新一代网络平台,以测试、开发与物联网和资讯及通讯技术应用相关的创新解决方案。此平台将研发多项智慧城市相关的应用,从金融科技至智能管理,以及智能生活、车联网及公共服务。
  • 在巴塞隆拿的5G公开实验性基础设施:此项目旨在促进全城的综合5G验证和实验测试,有助巴塞隆拿的5G生态系统发展,包括供应商、营运商、服务开发者、中小企业和学术机构进行实验和验证多种5G技术的元素和服务。

 

双方的合作将首先推动实时端到端5G测试平台的部署,并利用应科院和I2CAT的应用技术,提供5G场景的概念验证。可见光通讯应用的实地试验将包括主要用于零售商店或博物馆广告的高精度室内定位,及用于工业用途的自动导向车辆。

I2CAT是由加泰罗尼亚政府和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在2003年共同成立的研发机构,其使命是促进公营和私营机构及企业(包括商业及科研机构) 之间的合作,寻求先进互联网技术的创新,从而研发高效的工具和应用。

应科院副总裁(新一代通讯网络)庄哲义博士(左)及I2CAT总监Josep Paradells教授(右)签署合作备忘录研发5G技术。